林行止活在中世紀

我以前甚少閲讀香港的專欄評論,所以我不知道林行止「香港第一健筆」的稱號是怎樣得來的,但我看過他這篇文章後,我可以肯定他不是「香港第一邏輯」。短短兩段文字犯了一大堆邏輯謬論,也沒有提出任何證據支持論述,我不知道這是他的風格,還是如我所言「健筆老矣」,我怎樣看都看不出他文章有何魅力。或許他的文章很適合不懂什麽是邏輯的讀者,故此非常符合香港的市場需求。林行止說(以下藍色都是他的説話):

焦頭爛額的梁振英班子,不再倚重公務員團隊的管治實力,改而鞏固擁立他的政治實力,拉攏一班出自基層的港共及其同路人,一些以經營「天光墟」識見的新貴,竟有指點金融中心國際都會 的氣魄,在拉近貧富懸殊的藉口下,香港變為一個不是照顧全民整體利益的社會,而是一塊旨在惠及新移民和多福利而未必厚生的雜居地。

從前香港,人窮志不窮者多的是,自力更生,不要施捨救濟的風氣已不復見。代之是窮兇極惡、不住墮落。警方與黑勢力一起亮相維護中央支持的梁振英施政,不同階層、 不同範疇的社會爭拗和矛盾,對壘嚴峻激化分歧。香港管治已到了非要撥亂反正不可的地步。縱使不少人認為,及早商議普選,補足人事任用的缺陷,可能是安穩人 心、給人們以管治必將進一步改進的思想出路。可惜梁振英卻屹然不動,把很多市民等待得心急如焚。「佔中三子十死士」以公民抗命展示爭取「真」普選的決心, 可說是被逼出來的。

拉攏一班出自基層的港共及其同路人…

他所說的「基層」是什麽意思?我所理解的「基層」是出身貧寒的人,而出身背景並不反映這人能力如何。難道政府招人才是按著出身背景去找,好的政府不應讓出身貧寒的人當高官,而一定要找中產或富裕或貴族階層出身的人?還是他想說這些人沒有應有的學歷?我快速的查了一下現屆香港主要官員的背景,除了現任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之外,其他官員學歷都在學士或以上。曾德成在1998年已經加入政府,在2007年,梁振英上台之前就已經出任民政事務局長,所以這不是學歷問題。唯一可能就是林行止歧視基層寒門。另一可能就是他認爲基層出身的人,就算他們完成大學學位也必然沒有能力(當然,就算取得博士學位也不代表這人必然有執政能力,此是題外話)。我想不到「健筆」居然有這種心態。

梁振英班子是否全是「港共」我真的不知道,我相信不是,因爲「港共」代表中共地下黨員。我相信有更多是趨炎附勢之徒,另外一些是軟弱兼能力不足,故能得到短視忌才的梁振英所青睞。能力不足就是能力不足,提他們「基層」來幹什麽?中國科舉制度一出現就已經打破了寒門與士族的分界,林行止想將時間推回去唐以前?

在拉近貧富懸殊的藉口下,香港變為一個不是照顧全民整體利益的社會,而是一塊旨在惠及新移民和多福利而未必厚生的雜居地。

什麽是「拉近貧富懸殊的藉口」和「全民整體利益」?假如林行止想要評論政策的效果,他必須要說出他所要說的是什麽政策和它們的目標是什麽,定義了概念之後他才可以說政府是什麽地方做得不對。提出拉近貧富懸殊的藉口」和「全民整體利益」兩個完全沒有明確定義的概念,然後侃侃而談,就是信口開河。在邏輯上這樣並非有效的論述,因爲他連立論前提都沒有,就只有一項結論,充其量只是一項「斷言」(assertion) 。我為什麽要接受你的斷言,就因為人家叫你「香港第一健筆」?

我們看香港的政策,再跟西方國家比較,就可以看出香港的福利遠差於外國,比世界上資本主義的宗主國美國還要差很多。香港根本就沒有社會保障制度。我怎樣看都看不到香港哪來「多福利」,在香港領取福利的條件甚爲嚴格,導致很多需要幫助的人獲不到津貼,而這樣的政策加深貧富差距,減少社會流動性:在香港的公營醫療制度下,一個人生一場大病隨時可以傾家蕩產;公營醫療雖然比較便宜,但病人始終要承擔費用。香港福利哲學就是,只有你傾家蕩產後我才會幫助你。美國奧巴馬上台就推出強制性醫療保險,梁振英在社會保障政策上有什麽舉措?什麽都沒有。不平等是很嚴重的社會和經濟問題,外國的經濟學家紛紛指出減少不平等對社會有很多好處。林行止學的是什麽經濟學?

從前香港,人窮志不窮者多的是,自力更生,不要施捨救濟的風氣已不復見。代之是窮兇極惡、不住墮落。警方與黑勢力一起亮相維護中央支持的梁振英施政…

發傻。福利政策是爲了一個政策目標而制定的,如果將福利政策當成是施捨而鄙視它,這樣就會導致政策失效。我舉一個例子,美國有food stamp的制度,為窮困家庭提供補助,好使他們能夠購買食物。假如這些窮困家庭都按照林行止所說「人窮志不窮,自力更生,不要施捨」,不領取food stamp,結果就會有很多孩子活活餓死,這是我們想見到的嗎?再說,難道就只有窮困家庭和「沒有志氣」的人才會接受政策補助?十二年強制免費教育是什麽?對大學資助又是什麽?公營醫療是什麽?

上述都不是這段文字的最大毛病,最大的毛病是「人窮志不窮」、「警方與黑勢力一起亮相」、「社會矛盾激化」、「及早商議普選」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這是一個很大的「不相關謬論」 ,根本不可能從甲項推到丁項,更遑論這個完全隨機的排列次序。「社會矛盾激化」有很多原因,可能是政策失當,可能是外來的經濟問題,什麽原因不重要,重點的是它反映現屆政府沒有能力應付危機。「普選」出來的政府也不一定能化解現在的問題,我們只能說它或許減少其中一個矛盾點。 「人窮志不窮」和「警方與黑勢力一起亮相」就真的是「河水不犯井水」,毫無邏輯聯係性。

假如「香港第一健筆」的邏輯思維只有這樣的水平,我想香港有普選都不會好得了多少,最多只是有比沒有好。這樣的邏輯,不,應該是沒有邏輯,你要如何理性的討論政治,因而使政府制定合理可行的,能夠照顧「全民整體利益」的政策?你連什麽是「全民整體利益」都不下定義,你要怎樣進行討論?

我建議「健筆」參加我們的人文主義者協會,學一學邏輯才去寫文章。

本篇發表於 社會心理, 科學知識, 傳媒水平, 書作論法, 月旦評, 歷史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2 Responses to 林行止活在中世紀

  1. William Lam 說道:

    山中兄, 香港第一健筆」這個稱號應只是指他對香港各方面的認識很透徹, 對香港各種問題都有研究而已, 和是否合乎邏輯並無必然關係.
    至少, 看他的文章會舒服一點, 比諸如陶傑, 陳雲, 鍾祖康, 李怡等人之流, 至少不會讓你看到吐血……

  2. onsiu 說道:

    「從前香港,人窮志不窮者多的是,自力更生,不要施捨救濟的風氣已不復見。代之是窮兇極惡、不住墮落。」

    讀到這句,真的笑出來了。兩句話完全關。

    「在拉近貧富懸殊的藉口下,香港變為一個不是照顧全民整體利益的社會,而是一塊旨在惠及新移民和多福利而未必厚生的雜居地。」

    「一塊旨在惠及新移民和多福利而未必厚生的雜居地」究竟是甚麼?我才疏學淺,真不明白。

    • William Lam 說道:

      ……惠及新移民……香港70%的福利開支不是撥到老人福利上的嗎? 林先生是否忘記閱讀那些統計資料啊……

      細看一下, 難道他也感染了陳雲那種"右翼瘋"?

    • 山中 說道:

      才高八斗也回答不了你,因爲作者沒有説明他到底要說什麽。什麽是「厚生」?《尚書》有「正德厚生」,意思是人民生活富裕。社會總財富不變但窮困人民福利增多不就是厚生嗎?至於「雜居地」,世界什麽地方不是一個「雜居地」?我身處的加拿大就什麽民族的人都有。看來「健筆」不只歧視窮人,還要種族歧視。

      • onsiu 說道:

        此句顯示,第一健筆不僅題材「炒雜碎」連文字都「拉雜成軍」。

      • William Lam 說道:

        其實不用引用美國情況. 用香港歷史都可以反駁他……以他的年紀, 他不會不知道七十年代之前香港還有很多教會及外國救濟機構搞食物及營養品救濟事業吧. 當時的貧民就不自力更生? 就不勤奮工作? 我相信接受救濟和自力更生本來就沒有對立關係……

        • 山中 說道:

          根據「健筆」的邏輯一個人領取救濟就是不自力更生,不自力更生就會引致「窮兇極惡、不住墮落」,因此會出現「警方與黑勢力一起亮相維護中央」,我們稱此為insane troll logic:

  3. C 說道:

    我第一次見「香港第一健筆」這稱號是十多二十年前林行止在信報寫的社論結集出版,一套三、四十本出售時的宣傳用語。

  4. juicy moi 說道:

    其實以山中的書寫癖,應可取林行止代之

  5. K 說道:

    “曾德成在1998年已經加入政府,在2007年,梁振英上台之前就已經出任民政事務局長,所以這不是學歷問題。" 這跟曾德成的政治背境及過往在殖民地時代的"作為"有關. 看過後就會明白今天政府用人之道, 與之相互映照.

    林行止寫的文章用字精煉, 有條理, 具洞察力.

    以引文為例, “一班出自基層的港共"可以理解為青關會之流, 又可視作在他的論壇中被允可進入會場的基層.

    又如:「從前香港,人窮志不窮者多的是,自力更生,不要施捨救濟的風氣已不復見。代之是窮兇極惡、不住墮落。」是林行止的概嘆今昔, 實不難理解.

    此類行文亦可見於各散文大家. 閱讀時思想不能過渡狹隘, 才能欣賞其中妙處.
    香港難得尚有一支健筆, 大家不妨多考究參詳.
    不然, 閣下亦可建議好文章好作家, 交流分享, 執優執劣.

    • William Lam 說道:

      單就這篇文章的前文後理而言, “一班出自基層的港共"明顯不是青關會, 更不是天水圖事件中那群自來貓,

  6. 引用通告: 問題是傳媒生態 | PHP News

  7. 引用通告: 什麽是貧困? | 中華人文主義者協會

  8. 引用通告: 什麽是貧困?— 山中 | 主場新聞博客群(測試中)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