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死的「死士」是否「死士」?

報導說:

「佔領中環」義工陳玉峰前年七一遊行後22個月被捕,警務處長曾偉雄近日稱早於去年初已通緝陳玉峰,社運人士關注自己是否亦已「被通緝」而不知,引發採取行動求證。表明參與佔中行動的10名「死士」之一邵家臻,前晚到荃灣警署報案室,向當值警員查詢自己有否被通緝。邵多番查詢後不得要領,聲稱正聯絡其他人 士,本周二集體到警署查詢是否被通緝。

如果我不是出生於香港,明白香港人器小而易盈,説話不經大腦兼肉麻當有趣,我真會以爲有十個人,身上帶著炸彈,跑到警署自我引爆,以完成其「死士」的使命。

好一個「死士」!原來今天做「死士」是不用死的。做「死士」的就可以好安全,大剌剌的到處亂跑,告訴人家:「我是死士!」好不壯烈!好大威風!聶政、荊軻等名刺客都是白死了,太史公白白為他們寫了一篇《刺客列傳》。人家「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你們就「拘捕我兮律師在旁,吃飽睡醒兮對簿公堂」。人家做死士,要武功高強,抛頭顱灑熱血(荊軻真的對秦王抛過一個頭顱);大義所指,殺人不眨眼,白刀子進紅刀子出,捨身成仁,奪命取義。你們做「死士」根本就不會有死的可能,大不了就是坐幾天牢,而且有熟悉檢控程序的朋友告訴我,你們可能連坐牢都不用。如此又何來「死士」之說?是看武俠小説看昏了頭?

甘地還沒有膽量叫自己做死士。你看他瘦得只有一副骨頭,就知道他武功高不了什麽程度。孫中山也不能叫自己做死士,他給滿清逮住了就想盡辦法逃走,還閙了一宗國際新聞,沒有死士要冒死一擊的行徑。孟德拉就可以稱自己為死士,因爲他是參加遊擊隊,破壞政府設施而被逮捕的。你們是不是想學孟德拉?想的話,你們大可以拿刀子去捅某些官員一刀,到時我想不承認你們是死士也不行。我不要求任何人流血,也不鼓勵任何引起流血的行動,但你要叫自己做「死士」就麻煩你去做「死士」應做的事。

我想像不了居然可以有十幾個成年人,當中還有作家,一起坐下來想為如何為這個團體取個名字,然後興高采烈地一致同意說自己是「死士」(除非你說是明報誣衊你們,這也很有可能,不過我在不同場合都看過這個稱呼)。如果我是這十多人的其中一位,我真的就當場「死士」的死去:肉麻死了!我覺得警察通緝你們是很應份的,如果肉麻是罪的話。如果你們真的要取個稱號,世上有很多選擇,有節士、義士、國士、志士,都是一些很好的美稱(志士就已經很好了,坂本龍馬他們也就是「幕末志士」)。可能這些稱呼都有點肉麻,但都沒有「死士」這麽過分。

讀者不要誤會,以爲我批評「佔領中環」就是反對他們的行動。我之前說過,我不對他們寄予厚望,但如能成功,我就會當是中了彩票一樣。批評這些人,是希望他們不要再做愚蠢的行動,提高這張彩票的中獎機會。如果他們願意出來,收回「禮物論」、「悲哀論」、「死士論」,知錯能改,我願意稱呼他們為「豪傑」。

本篇發表於 社會心理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8 Responses to 不去死的「死士」是否「死士」?

  1. Bill 說道:

    我本來也想為死士寫墓誌銘,原來他們只具慷慨就義之名,無心萌死。政治秀,永不落幕,永不寂寞。你這篇抵死,你是抵死之士。

    • 山中 說道:

      按照公孫龍的理論,你要有「死」和是「士」加起來才能是「死士」。象棋的「士」比他們更能說上是「死士」,因爲象棋的「士」真的是「士」,它真的是死物。

  2. 閃光之飛機師 說道:

    不用太在意,我想跟本沒有人認真看待"死士".
    大概看生果日報時,當作笑話看吧!

    • 山中 說道:

      問題是我看到很多媒體很認真地看待這個笑話。

      • 鬼谷方十 說道:

        心態自high得過份,行動卻又遲鈍得過份。放心,遲些他們必死,羞死。

        • 山中 說道:

          他們行動遲鈍,我一直都想不明白是什麽原因,除了蠢這個答案外。就只懂耍小花招。沒見到他們羞死,我可能早就笑死。

          • 鬼谷方十 說道:

            先唔理今次通緝合唔合理。

            「查詢通緝」可以做得狂放自然得多,譬如一些頭面人物各自行動(帶兩個記者是常識吧),然後fb、twitter風一吹,眾人聞風而動。一個有目標、有氣勢、有趣好玩又低成本的公民抗命行動咪完成囉。(我幻想下啫)

            如此這般,約埋三五知己,放工門口等,事先張揚「我哋互點半嚟喇」,真係7到核爆,成件事根本係做嚟俾人笑及俾人笑小。連玩都唔敢玩/唔識玩,真係唔知佢點死。

            下下都懶正氣咁譴責人,人哋唔理你又吹佢唔漲,俾佢次次厚住面皮咁過關,唔只谷氣咁簡單,係會令到群眾好無力。

          • 山中 說道:

            我是警察的話,我就在警署準備一副副象棋,他們來我就送他們名符其實的「死士」。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