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練乙錚「只是耶穌不明言」

如有人看得明白練乙錚這篇文章到底要說什麽,敬請告知。我沒時間也不想浪費時間反駁他,如有讀者願意代勞,請留言。

我在這裡只簡單的指出一個低級邏輯謬誤,文章說:「(練乙錚)認為,一些少數派宗教史學者的看法,不無道理:耶穌對羅馬統治有一定反感,只是祂不明言…」,既然他/她/它/牠/祂不明言(不要以為這是對「神靈」不尊重,中文從來只有「他」,直到五四運動後才有以上的「他」,如果要使用「祂」就請拿出「神靈」是神靈的證據,否則,對不相信天主/基督教的讀者而言,耶穌只是一個歷史人物,而英語一直只稱呼他為「他」,he),練教授你怎樣知道?你是耶穌?

或許耶穌根本就不關心政治問題,因爲他/她/它/牠/祂認爲自己是全能的上帝又或者是上帝的一部分;如果我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的神衹,你人間的政治跟我有什麽關係?而且上帝不是有所有人都無法得知,也無法改變的計劃嗎?你做什麽都不能改變上帝想要的結果,爲什麽要浪費精力?根據教義,你應該用盡這份精力去讚美上帝,以換取死後的永生。耶穌的「山上寳訓」不是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嗎(馬太福音6:25-34)?練乙錚要人主動的去「佔中」,就是有違耶穌的寳訓。

也不要忘記,耶穌認爲反抗或對主子有任何不恭敬,是一種褻瀆上帝的行爲。既然他不明言,同時明言奴隸應安分的做奴隸,我可以認爲他根本不關心在世的人的死活;他認爲救贖只能出現死後世界,而只有相信他是上帝或上帝的一部分的人才會得救。

耶穌因爲吃不到無花果而咒駡一棵不是時令的無花果樹(馬可福音11:13-14),請問練教授這又是什麽意思?我可不可以說,雖然耶穌不明言,但我有理由認爲他支持轉基因食物,因爲轉基因技術可以隨時生産不是時令的農作,因而避免耶穌的咒駡?

馬可福音只記述耶穌咒駡無花果樹,但沒有殺死它,而門徒只是聽到他的咒駡;但馬太福音21:19-20則記述門徒親眼看著耶穌殺死無花果樹。對《聖經》的記載前後不一致,請問練教授應該怎樣解釋?耶穌又想説明什麽?

雖然我沒有明言,但讀者大可以認爲我認爲練教授並不是一個誠實的學者。

本篇發表於 科學知識, 傳媒水平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7 Responses to 回應練乙錚「只是耶穌不明言」

  1. William Lam 說道:

    練生的情況, 可否歸結為: 名氣大盛, 支持者太多, 一直絕少有圍內人(或大家都不敢)對他提出質疑或提醒, 結果自己就沉醉於自己的名氣之中, 以為就算寫一堆莫名其妙的說話都會被視之為金科玉律?

  2. DL 說道:

    想知道閣下可否「明言」:是耶教信徒就不要去佔中?不要爭取普選,免至於給梁特首和中共添麻煩?

  3. 引用通告: 問題是傳媒生態 | dropBlog

  4. 引用通告: 香港獨立媒體 | 問題是傳媒生態 - 中国数字时代

  5. 引用通告: 問題是傳媒生態 | PHP News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