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雜談

鑒于山中還在想辦法如何揚名四海,我決定模仿名家如練乙錚漫無邊際的文筆,寫一篇看看效果如何。

繼續說陳茂波,事情的最新發展是他再辯解說他老婆是「代朋友持股」,奈何這並不會消除内幕交易的嫌疑,反而使陳茂波身邊的利益關係圈子不停擴大。股份、公司是由誰持有根本沒有關係,重要的是你與這些人是什麽關係,能否透露内幕消息給這些人。有親密關係,又能透露消息,卻不向外公佈以脫嫌疑,就會讓人質疑你的誠信。除非你是中共體系内的官員,在稍為有制度的地方,你就需要下臺。

立法會也通過了無約束力的不信任動議,等於連建制派也放棄了陳茂波。看倌不要以爲這北京下了什麽指示,我們不需要用到陰謀論,單以人性推理就可以知道原因是什麽。陳茂波犯的是誠信問題,這是簡單明瞭的。大部分香港人可以容忍政治上的爭議,因爲中間有模糊的地方,但這個簡單的誠信問題誰也知道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建制派如要保護陳茂波,就等於是將自己的公信力押一個人身上,是一件很蠢的事,明智的做法就是「止蝕離場」。梁振英的權位主要是靠身邊鷹犬支持,如果他表態放棄鷹犬,就容易遭其他鷹犬所背棄,所以他會想辦法保護陳茂波。

有政務官與高級行政主任發生爭執,「一人以紙張搓成紙球,擲向對方腳部,驚動警方到場調查」。報警的是誰?我們不知道。但如果這點雞毛小事就要找警察,我認爲他沒有資格在任何組織工作。雖然,能考上政務官或高級行政主任,想必有過人才能,事實是否真的如此,「可惜我未及深挖」。說來做什麽,我也不知道。或許是李柱銘的陰魂不散,「一張紙燒了,但其意見表達了出來,亦已存在」。故此,在這個年頭,莫名其妙的廢話都變成擲地有聲的論述。所以又有陳智思這樣的人重提「李柱銘方案」。只要有人提,提得人夠多,聲音又夠大,我們就可以不問對錯的把它看成是值得重視的「新學問」。

新華網發表文章,呼籲「社會上每個人都要做一個有良知的人,少一些暴力泄憤,多一些理性建言,希望從根本上喚醒從善的意識,重拾人性的真善美,影響他人」。看來執筆者不知道「諷刺」兩字是什麽意思。中國的最大暴力製造者就是中共政權。

說回經濟,高盛以控制貨倉的方式影響鋁的價格,使它在期貨市場大賺一筆。消費者因爲無故的支付了更多金錢,所以就是損失慘重了。倫頓期貨交易所為港交所擁有,故此這部分「不義之財」又因這種聯係,又轉到港交所與其股東手中。要倫頓期貨交易所改變監管規定,我相信不可能,因爲參與金融市場運作的都是同一幫人,都希望謀取暴利的白領罪犯。我所奇怪的是,香港的傳媒不報導這宗新聞,我居然一點也不感到驚訝,或許我對香港傳媒已經沒有半點期望。練乙錚之類的名家、教授,對這麽嚴重的現象,市場經濟的監管,尤其是港交所也牽涉其中的問題,也可以隻字不提,按道理說,市場應該「短倉」名家、教授而「長倉」含有實際内容的文章。很明顯,香港的評論市場早已失靈。

執筆至此,發覺寫這樣的雜談甚爲容易,不需要思索與分析,見到什麽就寫什麽。胡言亂語也不用怕,因爲文章並沒有值得爭議的地方,科學上這叫做「甚至不是錯」。就算錯了也無妨,反正有名家身份護著。不像我平時寫的,一篇從構思題目(看新聞)、資料搜集核正、分析到執筆,總共要花兩到三個小時:這一篇則大約在一個小時以下。不如我就轉型寫這種垃圾好了,反正我也有信心我的垃圾會比其他垃圾有更多實際内容。

本篇發表於 傳媒水平, 政治與經濟, 書作論法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名家雜談

  1. Bill 說道:

    名家名嘴,口水可以變香水,你制造的垃圾,生產於外地,就是洋垃圾,不准進口。你講這則擲紙球新聞,一個Staff Grade C,一個Senior EO,兩個人工加埋廿萬,小學生玩意搞到報警,應該送去堆填區,等香港少兩件垃圾。這些人怎有顏面去服務市民,還要在浪費警力。

    • 山中 說道:

      所以我贊成建焚化爐。送了去堆填區,垃圾依然存在。或許行政會議會是這兩件垃圾的最佳收容所,奈何行政會議容量有限,難怪政府執意要擴建堆填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