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銷人文主義者協會

這幾天都忙著辦其他事,沒有太多精力寫作,而對付貧困應用上什麽政策又是一個極大的題目,得留待明天再探討。

在這裡想說三件事。第一,有興趣討論思考方法、邏輯、科學,或是想更深入思考政策問題與原理的讀者可以加入我們的中華人文主義者協會。我們目前的討論題目涉及科學方法、自由意志、道德哲學、法律哲學到政治哲學等,會員想討論什麽題目都可以,也可以自由提問。腦袋跟肌肉一樣,用得多才會發達,而我們建立這個協會的目的就是爲希望鍛煉思考能力的人製造討論空間。

第二,看到Xanga、Yahoo!Blog 接二連三關閉,我很慶幸我選了WordPress作爲平台。WordPress應該是世界上最穩定、自由度最大、流量最多的博客平台之一,就算是從長期看,它伺服器關閉的可能性並不大(當然,從長期來説,我們都已經死了)。我看香港的一些文章,每看到博客平台關閉一次就要問一次,「這個年頭還有人寫blog?」這種問題顯示一種井底看世界的心態,瀏覽外國網站的讀者應該會發現,blog在外國正式方興未艾,越來越多學者在博客上發表他們的學術意見,進行即時的討論。Paul Krugman也因此說現在正是經濟學博圈的「黃金時代」。

「這個年頭還有人寫blog?」這個「問題」反映了香港人的閲讀範圍頗爲狹隘,沒有留意到外國的趨勢。這就是說,香港老以爲自己是個國際都會,其實它跟國際趨勢,尤其是思想的潮流,相差越來越遠。再來就是香港的公共知識分子甚少(我認爲他們的水準跟外國的相比也不甚高),他們發表意見的平台依然是傳統的報章,而報章爲了迎合讀者又不會發表有技術性、嚴謹邏輯和深入分析的文章,將這種報紙文章放在博客上也没有任何意義,因爲它們不能利用博客風格不受拘束的特點。至於其他博客,他們大多都不能引起我的閲讀興趣,胡説八道的有之,虛言附和的有之,什麽都有,就少有文筆正直、有邏輯思維的博客。香港人寫的博,單是文筆低俗這點就引不起我的興趣。

另一個問題就是香港的人口基數小,喜歡閲讀的人不多,想閲讀學術性文章的人就更少了。外國則不一樣,整個英語世界加起來有數億人口,尋找知識的讀者自然就多得多。躲在一個小圈子中,說來說去都是一個城市的問題,目光自然短淺。單是這點就說明香港沒有獨立的資格,這樣的一個社會難以帶動科學的發展。這是我們人文主義者協會之所以「中華」的原因,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知識並沒有國界。

第三,對警察不反對通知書作一個小評論。有些人認爲警察對愛港力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是「不再保護小孩子」,他們給我一種人格分裂的感覺。不反對通知書本身是一個制度問題,按道理遊行示威是基本自由,不需要向警察申請,警察亦沒有權批。如果集會危害公共秩序,警察可以當場終止抗議:在遊行發生之前我們沒有理由認爲抗議必然危害公共秩序。不管組織者是誰,如果警察可以以「可能危害公共秩序」為理由不對愛港力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他們可以以同樣理由不對佔領中環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再説,對愛港力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中也有列明條件,只要他們違反條件警察就可以終止抗議。

如果學校受到滋擾,抗議影響學生上課,學校就可以要求警察以disturbing the peace為由終止抗議。如果警察到時候不終止抗議,我可以認同警察有疏忽職守和偏坦的嫌疑。法律對所有人都一視同仁,不能因為你不喜歡的政治團體/人做出一些愚蠢但合法的行爲就去批評執法者行爲不合法或執法不公。

或許我們的人文主義者協會可以糾正這些批評者的邏輯問題。

本篇發表於 社會心理, 自明本志, 政治與經濟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7 Responses to 推銷人文主義者協會

  1. Bill 說道:

    從你上面「不再保護小孩子」的連結,看到主場新聞那篇《毒害孩子聯席 — 青關會、民建聯、愛港力、教育局》的文,文中有的觀點我也同意,不過批評警察對愛港力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一事,正如你講,是一個制度問題,而且是一個在終審法院也討論過的法律問題, 該作者不懂,不應該亂講。寫文的人,太容易對所有問題都胡亂評論。當我的讀者問我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根據,我也仔細從法例第245章《公安條例》的條文賦予的權力來講。法律不是隨着個人喜好空口的胡謅。你第三點的論據,我十分認同。要寫一篇文是容易不過的事,涉及專門知識的,就算經過思考,合乎邏輯,沒有那種知識,憑空想象,不如閉嘴,不要亂講。這些人真的不知道,要寫一篇涉及法律的時評,要花幾多翻閱法律及案例的時間,落筆小心謹慎,不斷章取義,又怎能靠自己無知的直覺來動筆。

    • 山中 說道:

      我認爲現在社會出了一個基本的概念問題,認爲支持自己的就是法治,不支持自己的就是可以隨意加上任何標簽。你跟他們說道理不是這樣,你就會變成他們口中的「x」,根本不可能展開對話。極端社會走向,人群不再思考,再這樣下去,不是納粹就是紅衛兵。

    • William Lam 說道:

      標少, 這位先生其實是一位通識科名師來的, 不過, 他最近寫的和林老師有關的文章, 似乎都有"以直覺代替論證"的態度…….

      • 山中 說道:

        我看到你在該文的留言。很遺憾,他們充耳不聞。

        • William Lam 說道:

          山中兄, 我亦只是拾你與標少的牙慧而已…..
          一則有偏頗成分的評論, 自然會引來偏頗的觀眾, 你也不會指望他們有甚麼公平的回應吧, 他們沒用粗口駡我全家, 已經要"拜謝"了(更不用說他們當中有很多是陳雲FB的常客及信徒),,,,,,
          我感到錯愕的是, 一個薄有名氣的通識科教育工作者, 放棄自己應有的專業精神而已……

  2. mrtso1989 說道:

    When I told my friends or other people that blogging is my hobbit, the usual reaction I received is that, ‘wow, you are so free’. To many people in Hong Kong, food, movies and musics are the ‘normal activities’.

    “外國則不一樣,整個英語世界加起來有數億人口,尋找知識的讀者自然就多得多。"
    That’s why I write in English. Not many people in Hong Kong read blogs. Mainland Chinese people can’t access to wordpress. Without China, the market for blogs written in Chinese is restricted to Taiwan and the overseas Chinese population.

    • 山中 說道:

      If blogging is your “hobbit", then it is my “elf". 🙂

      Hong Kong people are not good at writing and reading (writing is more difficult), and that’s one of the reason why they cannot think critically. China is really important, and the democratization of which will benefits all people, especially to us bloggers. Some people want to speak solely in Cantonese and of Hong Kong, and I think that is just dumb.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