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爲「佔領中環」能夠達成什麽

戴耀廷說佔領中環是「事先張揚的行動」,而「任何人都唔想佢發生」,「目的是透過舉辦商討日,由市民共同制訂普選路線圖,並迫使中央落實真普選,爭取最大談判空間」。

我老是批評戴耀廷,說多了我也覺得自己囉嗦。但不說又覺得不是味兒,因爲他的想法實在是太令人失望,在浪費香港的政治資本。說了或許會有看過山中的人告訴他到底是什麽地方不對,雖然這個機會很渺茫。

戴的這幾句話反映出他根本不知道香港的政治意義和「公民抗命」的作用。民主力量跟專制力量並不可能透過談判解決問題,因爲兩者存在本質上的衝突,它們不能共存:你要民主就是推翻專制;你要專制就是推翻民主。民主去跟專制談判,最後的結果就只會出現假民主。「公民抗命」是政治角力的一種表現方式,或者是政治角力中的一種戰術,是按照局勢而做出的行動。如果老是說「不想見到它發生」,就代表組織者缺乏行動的決心,並説明戴並不清楚這個遊戲怎樣玩。要騎老虎又要中途下虎,就會被老虎吃掉。

玩撲克也有「裝腔作勢」這一招,但條件是你不能告訴對手你的底牌,不能「事先張揚」。你自揭底牌希望跟北京談判,他們就知道你就有這麽點能耐。須知道,戰爭的勝敗不在乎你殺死多少人–最好是一個人都不殺–勝敗在於你能不能控制對手的行動。而要控制對手的行動,你就要出奇不意,讓他不知道要如何反應。我是北京或香港政府,我根本不用害怕你「佔領中環」,因爲你根本沒有決心要推翻現在的政制,再者,我有很多時間去想、預測你的行動,並作出應對方案。

另外,「市民共同制訂普選路線圖」與「迫使中央落實真普選」毫無半點關係。「迫使」是一種力量的展現,而「制訂普選路線圖」只是一個選舉方法的討論。我不明白「選舉方法的討論」會怎樣使中共屈服,難道戴教授想以笑死中共領導層來作威脅?假若戴教授能「迫使」中共接受民主選舉,雙方還有什麽需要談的呢?你能「迫使」中共接受民主選舉,你就已經取得全盤勝利,你開什麽條件它都要接受。你有沒有聽説過突尼斯、埃及、利比亞的民衆要用抗命、大罷工、起事的方法迫使當時的政府跟他們談判?這些政府都不約而同開出改革的承諾,但我相信只有異常天真的人才會相信這些「承諾」。再者,你的反抗力量一消散,你又有什麽方法去迫使政府履行它的承諾?

要發起運動對抗極權專制,本質上這就是一場革命。要民主又不想革命,就是「想吃蛋糕,又想保留蛋糕」。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用了大量金錢,弄來一個華麗無比的巨大蛋糕回來,最後卻是不捨得吃它,或是不知道如何下著,尾大不掉,還不如乾脆不買來得省事。如果戴教授能夠立下決心去狠狠地幹一把,我建議他參考拙作《山中對》。

 

本篇發表於 科學知識, 策略, 政治與經濟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不認爲「佔領中環」能夠達成什麽

  1. Bill 說道:

    戴耀廷從來都無講要搞革命,你怎能捉他上轎。有人温和,有人激進,可能温和的人沒有成效,可是,真的叫人去革命,死士都走佬啦。講就天下無敵,革命就山中出力。

    山中,戴耀廷做了個餅出來,不管是甚麼餅,能不能吃,都是一個餅,你還在寫recipe,你無材料去做,我都知要找間餅鋪也不容易。

    • 山中 說道:

      問題是,向極權要求民主就等同革命,换個說法並不會改變其中意義。是戴耀廷上了轎,找了人抬轎,卻不去看清轎應要開往何處。

      山中懂得做餅,只是没錢買材料。看到人家大濶佬在暴殄天物,自然是看不過眼要說兩句。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