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外話評《刺客聶隱娘》

本想續寫TSA和全民退保,假期過後暫時無心情,加上頭痛的關係就說點輕鬆的。

幾個星期前看了《刺客聶隱娘》,怎麽想都想不出爲什麽這劇會大獲好評。除了法國康城評委的東方主義和臺灣方面爲自己地區的出品大肆宣傳外,我想不出有其他原因。

我看到的影評不斷說它如何的唯美,它剛獲獎時又看到人說它對歷史、服裝方便很考究,我覺得這兩方面都不應拿來表揚的,因爲電影最重要的是故事中的角色如何跟著情節發展。情節方面我下來再談,説回唯美和服裝,我真不覺得有何特別之處。

電影中的風景的確是很美,如果這是旅遊宣傳片的話,我會讚不絕口。但它不是,如果我想看風景的話我不會到電影院。再者,風景的美又跟電影中的描述無關。電影的主要情節發生在魏博,即是現在的河北、河南、山東一帶,屬於平原地帶,即是傳統中原的一部分,爲何電影中經常出現高山、草原等不同環境?魏博應該是人口稠密,處處耕地的地方,花時間去拍風景的話,倒不如去描述一下當時的平民百姓生活情況是怎樣,尤其是故事是發生在安史之亂後所形成的藩鎮割據。

至於服裝,我不覺得如何考究和反映歷史,我認爲是賣弄東方主義,純粹是滿足人們(尤其是外國人)對東方的好奇心,又或者迎合一般觀衆偏好金碧輝煌的口味。像聶隱娘入浴的浴缸,那些裝飾根本無必要如此複雜;安史之亂,中原被戰爭蹂躪,各藩鎮其實甚小而又會互相征戰,節度使(田季安)夜夜笙歌,生活揮霍,慌於軍政,隨意貶調重臣去邊境,而且一行人在河北要翻山越嶺,這個情景實在是令人難以想像。

説回故事情節,我衹可以用摸不着頭腦來形容。我自問普通話/國語不錯,但我衹能明白整部電影對白的百分之五十,而對白難明的原因是導演讓角色用仿古文言的方式去説話。須知道,文言文是書面語不是口語,自然要符合書寫的格式,當時人說話可不是這樣子,就算是現代人説話也不會用書面語。更令人摸不着頭腦的是,全劇對白甚少,每個角色衹有寥寥數語,有些,例如從二品潞州大都督阿倍仲麻呂妻木聰夫所演的磨鏡少年,甚至連一句對白都沒有;角色就算有對白都是很機器的表達,於是人物毫無感情,我衹看到幾個機械人在很美的風景中過場。

對白是一個問題,更嚴重的是故事情節犯駁不通。在《裴鉶傳奇》中,聶隱娘是十幾歲就被人拐帶的女孩,一回家全家人都歡天喜地流淚痛哭,而《刺客聶隱娘》的聶隱娘在回家是全家人都可以若無其事的喝茶喫飯,毫無感情,這到底是什麽樣的一家人?另外,爲什麽唐室的公主無緣無故要締結聶隱娘–一個田家部將的女兒和田家大少的婚姻呢?對李氏王朝有什麽好處?對田家有什麽好處?兩家結婚是保障什麽的穩定?整件事的最大得益者衹有聶家,難道說聶家收買了唐室公主?

更奇怪的事,在電影中,一個十多歲的少女被人拐帶十三年,爲何他對田季安會有/還有感情?他應該是田大少長個什麽模樣都記得不清楚了。又更奇怪,他老師獨臂神尼爲何要刺殺田季安呢?老師到底收了多少錢?有人說因爲田季安殘暴,但在劇中我衹看到一個游手好閑的花花公子,我看不到神尼殺他有何意義。

田大少的大老婆有爲何要追殺一個被貶失勢的部將呢?還要親自出馬?(這些都是我後來看影評才知道的。)好了,你派人追殺,在樹林中游手好閑的阿倍仲麻呂見到(爲什麽戲中角色大多游手好閑?),爲什麽他會無緣無故出手幫助就要被殺的一方。設身處地想,那是大亂後的中原,他在樹林中看到的就跟兩個黑幫互相廝殺差不多,一個正常人會隱藏起來又或者立刻逃跑,最多都是報警,而絕不會手無寸鐵衝上去幫助任何一方,除非他懷疑雙方是分毒品不均而發生火併,想趁機會奪取他們的海洛英。

而最離奇的,就是聶隱娘和阿倍仲麻呂發展出感情。全劇雙方沒有對話,沒有交流,沒有表露感情,他們是怎樣發生感情的?我想這是很多宅男和科學家都想弄清來龍去脈的宇宙大奧妙。

當然,有些人會說我看不懂這部電影。對此,我衹能回答說:有什麽需要懂的?我看電影是看電影表達了什麽,而不是我根據電影的表達自行再作想像。假如要我自行再作想像填充,我不如自己寫部小説或拍一部電影,反正《聶隱娘》是公衆領域角色,爲什麽要看你的?要我去想,你也要給我基本的元素去思考,戲中角色死板,沒有感情交流,缺少表達能力,做事不合情理,我還有什麽可以想的?想去不去河北河南山東旅遊?但電影拍攝的明顯不是魏博地區啊!

最後,我要慶幸我不是在電影院看這部戲,我是在網上下載BT版的。現在我終於明白爲何這麽多人反對《版權條例》了!

本篇發表於 題外話, 書作論法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 則回應給 題外話評《刺客聶隱娘》

  1. 小蜜蜂先生 說道:

    西方有文化隔膜不懂內涵只能賣畫面,跟英雄這部電影差不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