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幾本書

可能是因爲年末和吳克儉的關係,在各處看到人提讀書數量、讀什麽書、推薦什麽書。如果這種討論真能提高大衆閲讀的興趣,養成一種習慣,那吳克儉就可記一功。不過我認爲他應該去旅遊業發展局,介紹一下香港紅葉、餐飲放題和學生制服的特色,呆在教育局簡直是浪費人才。

説回讀書,我從來沒有數一個月或一年讀了多少書;今年有沒有完整的讀完一本書我也不是很記得清楚,有的話都應該是幾本小説:George RR Martin The Knight of the Seven Kingdom Philip K Dick 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科幻小説經典,Neuromancer 我還沒有看完。

非小説的倒是買了很多本,但每本都長達幾百頁,我又是同一時間看,所以基本上都沒有讀完。現在在讀《伯羅奔尼撒戰爭》、《戰爭論》(之前讀了一半現在想重新讀完)、李維的《漢尼拔戰爭》,還有兩本中東歷史,一本關於伊斯蘭黃金時代,一本說穆斯林征服中東的過程和主因(是因爲拜占庭和波斯不斷戰爭弄得雙方都筋疲力盡,使得原來是他們附庸的阿拉伯部落能乘虛而入)。其他我就不提了。

不提的原因是列舉我看了多少書是沒有意義的,我最多衹能讓讀者明白的興趣是什麽(跟Paul Krugman一樣,我的初戀是歷史),重點是關於我而不是關於閲讀,更不能提高讀者閲讀的興趣,除非讀者興趣和背景跟我相近。這就是我所要説的,讀幾多、讀不讀完根本沒有意義,問題是你重不重視知識,重不重視知識上的交流。如果你重視知識和知識上的交流,你很自然會去閲讀,你會因爲你的興趣去尋找知識,找不同的作者讓他們辯論。當然,你讀的書質素怎樣我就不得而知了,以我所知,大多數人衹會看自己喜歡的作者,但他們不會去看看批評者是怎麽說。

所以,站在重視知識的這個角度上,我不需要局限自己在一個時間段内看了多少書,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消化知識,對於非小説類我會問自己:有沒有想清楚作者説的對不對?作者的敘述是否合理?論點是否能被否定?對小説類,我就會問提角色設定、編排、佈局、情節是否老套等這些問題(附帶一提,我不認爲金庸小説是什麽經典,我覺得金庸小説都很俗套)。當你問這些問題的時候,你就是在跟作者對話,而這就是閲讀的最大樂趣。

因此,我的閲讀進度可以很緩慢,這是根據話題的複雜程度,作者論據的强度等而定:對沒有論據信口開河的作者我的閲讀速度會變得很快,因爲大多文字都可以跳過不看。像《伯羅奔尼撒戰爭》,我就要一邊打開地圖一邊閲讀,不然我會以爲書中的Lesbians是指女同性戀者(古希臘男同性戀相當盛行,而女同性戀者居然有自己的城邦,你看他們多前衛!)。好的書本、能力强的作者能讓你慢慢去想,你讀一章,不管你認不認同作者也好,也已經有很大得著,這樣你就不會囫圇吞棗强行規定自己要限時限候看完。

如果一個人告訴你他一個月内可以看完三十本書,我可以肯定他完全沒有思考過書中的内容,他很可能衹是想書中的黃金屋;要不,就是這些書全都水準奇低的刊物,你看它們的時候不需動腦筋。也就是說,這個人告訴你他一個月可以看三十本書,其實他是在告訴你兩個可能性:1)他是個不及格的讀者;2)他喜歡的讀物都是水準奇低的。這個人看的可能全是什麽旅遊攻略之類的,看這些一個月看五十多本也不算什麽難事,爲什麽要看則是一道令人費解的難題。

要鼓勵人閲讀就要想辦法培養追求知識的樂趣,這個樂趣不是數字所能概括的,也不是外力所能强加的。好的讀者會懂得選擇好的作者,而差的讀者就會選擇一派胡言、信口開河的作者,因爲作者的一派胡言能滿足他們的既定立場。也就是說,好的讀者會將閲讀視爲一個過程,一種挑戰,而不是一種討好、滿足自己的教條。你看社會現時充斥著什麽作者、什麽文章、什麽書本,你就能知道這個社會的知識水平有多高,教育政策和制度是成功還是失敗。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自明本志, 傳媒水平, 書作論法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三十幾本書

  1. 標少 說:

    When I read Sappho’s poems some 20 odd years ago, I came to know where the word lesbian was derived from.

  2. Hawks 說:

    想問一下「關於伊斯蘭黃金時代」那本書叫甚麼?
    最近在讀Robert Hoyland的In God’s Path,也是敘述和分析穆斯林早期的擴張。其中有些看法是我之前未曾接觸過,例如穆罕默德在世時對阿拉伯半島東部的影響其實不算穩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