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港文看到吐鮮血 要休息防止手抽筋

想寫幾句説明爲何近來的文章這麽少。

一個原因是最近其他事情較忙關係,但最主要原因是缺少了寫作的原動力。尤其是「雨傘運動」之後,留意到大多數人都是自説自話,根本毫不考慮現實、證據和道理就胡言亂語一番。對多如驢毛的歪論我實在沒有心情、力氣和時間寫文章反駁,就連看也懶得去看。目前的情況是,香港發生了什麽我不想知,繼續寫下去純粹是爲了滿足自己的求知與寫作欲,我就懶得花時間爲自己提供分析、解釋,所以文章愈來愈少和短。

就好像有「健筆」之稱的林行止,我看到他這文簡直是看到想吐血。可幸是我沒有付錢訂閲《信報》,看不到全文,否則我可能早就吐血身亡。我挑他一兩句説明問題到底有多大。

「一般人特別是那些曾親歷或耳食戰爭的人,莫不因直接間接死亡人數動輒以千萬計及因此而起的災害、饑饉、傳染病肆虐等後遺症帶來的人命傷亡、對文明社會的摧殘及經濟損耗而視戰爭為萬惡之源,祈求它不再出現!可是,這種人同此心的意向,別說經不起「理性」推敲,也與事實不相符。」

我會認爲這是瘋子邏輯。首先,歷史沒有指向這個結論。人類社會進步的原因是因爲,很簡單,人類的所有活動都有摩擦力,所以社會一直都是不斷改變,而經濟社會活動會因應改變、不同的想法、新技術、新發現去達到新均衡點。戰爭衹不過是經濟社會活動的其中一部分:「戰爭是政治的延續」(von Clausewitz)。世上沒有不變、沒有衝突的社會,戰爭正因爲衝突而造成。將戰爭看成是社會改變的成因,還要是正面的,而不是社會改變一種極端的表現就是倒因爲果的瘋子邏輯。

如果連von Clausewitz、現代軍事學和政治科學的基本理論看都不看,我不明白一個人怎麽可以有面目在報章上連續發表論述戰爭的文章。

「涉獵經濟學的人都知道,凱恩斯是認為戰爭有利經濟發展的(《通論》對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戰時及戰後西歐經濟慘狀及重建,有很具見地的論述),此說雖不無道理,卻不見容於當世以追求世界大同…」

我不敢說我精通凱恩斯的思想或言論,也沒有將《通論》全本的看一次,但我看凱恩斯學派的經濟學大師,例如Paul Krugman,解釋凱恩斯經濟學解釋得夠多,所以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凱恩斯并不認爲「戰爭有利經濟發展」。

凱恩斯的論點是戰爭作爲一種社會經濟活動之一(「戰爭是政治的延續」)可以帶動需求,因爲政府需要花錢製造軍器、購買糧食、支付工資,這些花費會回饋到經濟之中,因此需求收刺激。衹要國家花錢投入經濟,它就是即是利用財政政策增加GDP 算式中的G,政府采購。衹要國家願意花錢,它可以選擇將這筆錢投放在有更大回報的地方,經濟學術語稱之爲更高「乘數」的經濟活動,例如基礎建設、科技發展:戰爭也有「乘數效應」,但相對與基礎建設和科技發展就相形見絀。

基於這原因,凱恩斯也説過花錢挖洞再填洞也可以刺激經濟,如果經濟非常糟的話,但這并不代表你應該這樣做,或者這樣做是「有利」,因爲世上有更多更好的花錢方法。凱恩斯的重點是國家需要花錢投入經濟,而比戰爭更有效的花錢方法多的是,但假如國家缺乏花錢在經濟上的意願,戰爭作爲經濟活動的一種和財政政策的投放目標之一,也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不過效果并不如其他方法那麽彰顯。這跟「戰爭有利經濟發展」相差十萬九千里。

這些道理衹要想一想,對話題稍微有點認識識的就能夠明白,但香港的「評論名家」卻連想一想、看一看都做不到,每天發表這種謬論百出的文章。這都不是問題,問題是讀者群衆依然趨之若鶩、點頭稱道,不問事實道理就立刻接受,我作爲一個作者衹能無言以對。

既然看這些文章會看到吐血,現在不如爭取時間休息一會,「養兵千日」儲夠氣力將來再一次過吐個乾乾净净算了。

(另外,標題是模仿「健筆」打油詩式標題而擬;我每次看到這種標題都會搖頭嘆氣。)

125003ddrxjlizsswbystj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社會心理, 傳媒水平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看港文看到吐鮮血 要休息防止手抽筋

  1. tplam428 說:

    離戰爭越遠的人, 叫囂求戰越起勁
    林行止坐在舒服的星巴克, 一邊喝藍山咖啡, 用新潮蘋果電腦打擊下這串"打仗只是打仗, no big deal"的廢話, 不如他去台灣或新加坡軍訓一個月, 看看當軍人好不好玩?

    “無人比士兵更討厭戰爭", “只有一件事比戰勝更糟糕, 那就是戰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