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農業道德

這幾天沒有文章,主要原因是爲其他文章作準備。現在擬定好三個題目想寫,一篇關於辯論的正確方法和心態,第二是道德第五部(我知這篇是欠了很久,但這個題目很煩人,要靜下來才能寫),第三是農業政策。

因爲早兩日批評雷鼎鳴的關係,看到一系列批評香港政府新農業政策的文章,坦白說,我覺得這些文章的出發點都有問題,大多抱著「傳統小農浪漫主義」的既定立場去看世界,在他們看來農業是一種意識形態,我對這種看法感到甚爲奇怪。世界任何產業的發展都必需要考慮效益:產量是否能滿足需求,生產者自身經濟狀況會否改進。如果不考慮這些問題,每每用價值觀去衡量一切,這種思想不過是種迷信。

爲了説明農業政策的問題,應該考慮什麽元素,我得構思一下文章結構和提出什麽論點,而最重要的是發展經濟學和工業政策的原理。我也得看看政府的諮詢文件到底説了什麽,從表面上看,它的問題不是抗拒「小農耕作模式」,而是内容空泛,缺乏目的、前瞻和一套系統的論述。

這個題目真的要認真寫,我想應該會是大工程。至於爲何我要寫,其實寫的主要原因是幫助我想清楚問題,有沒有人看,看得懂不懂,我不在乎。當然,看來好像衹有極少數人會認真反駁公衆輿論中的歪論,我就不知這個社會是出了什麽毛病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社會心理, 自明本志, 傳媒水平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回應給 辯論農業道德

  1. K君 說:

    不是不想反駁…….是那些教徒根本就不會理
    你用論點反駁, 他們就訴諸情感

    我覺得他們那種思想完全是信仰
    他們是真心覺得新界農地的出產夠700萬人吃的

    • 山中 說:

      我說反駁的意思是指我見到一系列吹捧小農,支持有機,反水耕,反轉基因之類的文章,而且很多人一味叫好而沒有人撰文指出這些文章的問題。現在整個公共討論空間,不管是什麽問題都是一面倒,根本沒有任何合理的論述。

    • William Lam 說:

      我反而覺得奇怪, 這種"宗教信仰"其實是怎樣跑出來的? 為何香港公共討論空間會有那麼多有類似"信仰"的人??

  2. 我認識 嘉美雞老闆郭銘祥先生(Mr. Kwok Ming Cheung),他是在澳洲讀農業的。
    他很有使命感,要為人類提供足夠的食物。
    他還在2012及2014年支持大學學生比賽。
    HKSQ Student Project Competition 2012 – Briefing Session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2/02/hksq-student-project-competition-2012.html
    TV Program – Handling Food Waste in Hong Kong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4/06/tv-program-handling-food-waste-in-hong.html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