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上訪記

聽到學聯打算上京告御狀的消息,不禁倒抽一口涼氣。

其實上京也無甚可怕,但具體會發生什麽事我可說不準,因爲「運動的發展是不可預測的」。或者習官家悲天憫人,又或者孝感動天,他聽了學生一席話或會改元大赦,重訂新憲也說不定,衹不過稍微動腦想想也知道這機會極微,還少於中六合彩。最有可能發生的,大概不過如下:

大老虎買機票上京的消息早已驚動國安國保,但他們暫無理由或者如此小氣拒絕他們入境,於是就連同北京民警成立特遣隊,全程貼身侍候大老虎一干人京師之行。大老虎帶什麽行李,入住哪家酒店,準備到何處出巡,丟了多少汗毛,也全都在特遣隊掌握之中。大老虎上見不到聖上,那就可能到天安門走一圈,祭出鮮黃招魂傘、翻天幡鬧一鬧,到時特遣隊就會立馬上前用「尋釁滋事」之類名義制止。拘留幾日,沒收招魂傘、翻天幡然後遞解出境,順便沒收回鄉證。

大老虎能在北京待多久,取決於他們什麽時候發難。至於他們會否被打一身,這就取決於他們在拘捕過程中合不合作,如果是當國安國保是香港警察一樣,就很有機會一試人體繪畫的樂趣,打個五顔六色。又或者公安連打也覺得浪費氣力,直接放人算了,「運動的發展是不可預測的」。

看到很多人勸學聯不要上京,說此行甚爲凶險,見此我就想說「除此之外還有沒有其他辦法?」「試一試或者可以成功,不試就一定不成功!」「我們沒有退路!」「運動的發展是不可預測的」。你勸他們就肯定是「未覺醒」,加上勸來是浪費口水,還要當罪人,勸來作甚?既然學生這麽大義凜然,願意爲正義犧牲,在大義面前我自無反對之理,所以學生說要去我一定支持。不然一會又説我衹懂勸人後退,但不批評公安的暴行,繼而評擊我「虛妄」,我可是受不起啊。

再說,讓他們去認識一下現實,看看真正的公安是長什麽模樣,説不定是一件好事(民警應該是好相處,國安國保我就不敢說了)。北京天氣轉涼,記得多帶禦寒衣物。出什麽事就記得找特區政府駐京辦,我相信他們會盡可能幫助你。

本篇發表於 社會心理, 政治與經濟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則回應給 學聯上訪記

  1. 無名 說道:

    我不是中國刑法的專家,但看看中國刑法,以我的理解,他們一到中國,就可以用中國的法律拘捕他們,即使他們是在香港犯事 
    第六條 【屬地管轄權】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別規定的以外,都適用本法。
      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船舶或者航空器內犯罪的,也適用本法。
      犯罪的行為或者結果有一項發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的,就認為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犯罪。
      第七條 【屬人管轄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規定的最高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工作人員和軍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
      第八條 【保護管轄權】外國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或者公民犯罪,而按本法規定的最低刑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可以適用本法,但是按照犯罪地的法律不受處罰的除外。
      第九條 【普遍管轄權】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或者參加的國際條約所規定的罪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所承擔條約義務的範圍內行使刑事管轄權的,適用本法。
      第十條 【對外國刑事判決的消極承認】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罪,依照本法應當負刑事責任的,雖然經過外國審判,仍然可以依照本法追究,但是在外國已經受過刑罰處罰的,可以免除或者減輕處罰。

  2. tplam428 說道:

    最後飛機都上不到, 習大傘都不給你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