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口放緩不可能跟全球經濟衰退無關

BBC 新聞

「中國海關總署公布7月份的進出口數據,其中出口2129億美元,增長14.5%,增長創下17個月新高,遠超市場7%的預期。」

「分析指出,受外需繼續回暖拉動,7月出口同比超預期增長14%,對美歐日主要市場出口同比12.6%,非G3市場出口加快至15.7%,其中對東盟出口反彈至11.9%。」

去年有位網絡名人批評我說,「中國出口減弱跟全球經濟衰退無關」,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好笑。是時候重溫我對他的回覆。

山中雜記

我想不到我要花時間寫這一篇。在twitter因爲《在中國,經濟問題就是政治問題》一文而跟人發生爭論。他人批評說「中國依賴出口帶動增長,全球經濟陷於衰退,購買力減弱,因此中國經濟衰退是必然的」這個説法不對。我為之愕然。我相信任何讀過經濟學基本課的人都會跟我有同樣反應。

全球經濟持續衰退,以出口為中國經濟的一大支柱,出口也必然放緩,經濟也會跟著衰退,這是很自然的事,不是什麽新奇、高深的結論。IMF澳洲聯邦銀行的研究都指出發達國家的疲弱經濟是中國出口放緩的最大原因。當然,我不喜歡訴諸權威,權威也可能會錯,澳洲聯邦銀行2011年就認爲中國出口衰退並不影響經濟前景,而中國經濟衰退,到現在已經是件明顯不過的事。既然批評者認爲全球經濟陷於衰退不是中國出口放緩的原因,那就應該說出原因。

很遺憾的是,不管我怎樣追問,他們都不能給我一個確定、一致的原因。引發爭論的批評者只簡單的說了「不對」,他的批評也只限於文章用了多少字寫了多少中國的經濟問題。先說後者,那篇文章的重點是推斷中共領導層推行緊縮政策的原因。經濟結論是前提假設,對於這些問題的論述我放在文章的鏈結中。至於「不對」,是因爲他認爲中國的主要出口市場已經轉往南美、非洲。可是,不管是歐盟數據還是美國數據,中國的出口主要是流向歐、美與其他發達國家,明顯地,這種結論與現實不符。

另一種意見認爲中國主要出口低檔次產品,主要是日常用品,全球經濟衰退不會減少對中國產品的需求,而引發爭論的批評者也提到這也是他的看法。這種結論有幾個可笑的地方。第一,從世界數據看,中國最大宗出口是輸往發達國家的電子產品、器材、其他儀器;過去十年間中國輸出的日常用品比例早已被電子產品等蓋過。

euimpousimp第二,這説法完全漠視經濟學需求與供給原理。不管產品的彈性-價格跟隨需求上下的變更幅度-是如何的低,消費者購買產品也需要用到錢。經濟衰退,錢減少了,能購買的產品數量就減少:沒有錢的話就連食物也買不了。收入減少,本來可以買五件衣服,現在就只能買三件;本來會買價格較高的衣服,現在只能買價格較低的。因此,不管怎樣,中國出口產品的貿易額都會降低,除非中國生産商都在以同樣價錢出售同樣的貨物,這是第三個可笑之處。

換個角度去説明這論述有多荒謬。假如一個國家的經濟陷入極端的困境,子彈-用於自殺或謀殺-可能會成爲消費者最剛性的需求,出產子彈的國家就能有更多出口。但經濟危機持續,死於自殺或他殺的人越來越多–需求減少,子彈的輸入就會跟著減少,於是出產子彈的國家的出口也會放緩。

批評者一招不行又換另一招。他們又說是產品質量問題導致出口下降。產品質量並不是全面的,電子產品,例如智能手機就沒有大規模的產品質量問題。而產品質量解釋不了這麽嚴重、快速的經常帳戶衰退:

nabar1然後他們就說是因爲中國的勞工成本等上漲的關係,生産都移往非洲、南美。這又與上面「中國的出口市場已經轉往南美、非洲」完全不一樣,這次是供給整個移往外地。前者我已經指出與現實不符,而南美、非洲也沒有能力購買如此大量的中國電子產品、器材。如果後者成立,我們會看到中國的生産能力不斷降低,而這又與現實不符,因爲中國一直存在產能過剩的問題。中國的資金一直都是往產能上投,所以消費力一直低下。如果中國生産綫轉向外地,我們會看到中國的生産力轉弱,早就出現極大規模失業,也不會有勞工短缺的問題。

批評者說「中國的出口市場已經轉往南美、非洲」,是因爲「中國商務部說過,歐美市場一直在下降,主要靠非洲、拉美市場」。歐美市場下降是理所當然的,不然就不會有經濟危機、出口放緩的問題。非洲、拉美市場一說是否成立只要一看數據就能看出來:

china trade他為何會相信商務部的說話,我真的百思不得其解。中國的官方說的門面話可以相信?而且他們手中的數據也是摻了水的

最近少說了經濟問題,我相信中國大部分人,包括領導人都不清楚中國經濟到底是什麽一回事。評論中國經濟的人大多套用不適當的概念,不是不當的使用西方的一套–地方債問題就是一例,就是不使用任何經濟學模型,這裡所說的批評者就沒有國際貿易的概念。中國的問題太多,百廢待興,單是說基本概念與批判式思考就得花很大的功夫。

順帶一提,原材料價格上升是貿易條件問題,原材料價格上升而出口價錢不變就會減少淨出口金額,導致貿易盈餘減少,但不會減少出口的總金額。原材料與勞動力成本上漲不能解釋2008-09年的大幅衰退;原材料價格上升是一個世界性問題,如果世界經濟不陷入危機,原材料與勞動力對出口的影響將會是一個逐漸而緩慢的過程。中國出口的另一阻力是我常常說的匯率,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上升,出口總額會下降。但是人民幣匯率之所以上升是因爲美元匯價在下跌,而美元下跌就是經濟危機所引發的量化寬鬆政策所造成。

View original pos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類.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