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陳凱文《評練乙錚》

陳凱文看了并發文批評練乙錚的《論支那人》,所以我跟讀者都可以省些力氣,不用去爲這種毫無道理邏輯的破文章費精神。對練乙錚我是批評他也嫌浪費時間,如果香港的「知識份子」文章是這個模樣,我想這個地方的知識已經是僅存無幾。

如果「支那」一詞起源中性,某些人認爲既可以「視其用法、場合,可以是尊稱,可以是中性的,也可以表達言者對受者的一種輕藐」就可以隨便安心使用,那我們不妨考慮一下其他例子,看看現實是否這樣。

納粹要猶太人戴上大衛星臂章,他們也可以說這是尊重猶太人的歷史,而大衛星本身就是猶太人的文化象徵之一。按照這些人的説法,那也可以是對猶太人「尊重」,而不是歧視性或侮辱性的做法,不需要大驚小怪。好就假設當時納粹用大衛星的確是侮辱性做法,這是否代表我們今天可以要求猶太人戴上大衛星臂章,并且說這其實是跟納粹完全沒有任何關係。這樣的説話有誰會相信?另外,爲何無緣無故要這樣做?

堂堂一個教授,跑出來說一些自欺而不能欺人的説話,輿論也沒有大肆鞭撻,我會覺得將「香港這座城市正逐漸死去」的原因全歸咎于政府/中央,簡直是侮辱了香港人的智慧。一隻手掌怎麽可以拍得響?

本篇發表於 社會心理, 傳媒水平, 書作論法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1 則回應給 推薦陳凱文《評練乙錚》

  1. AUAU 說道:

    香港有些人如陶傑, 如練乙錚…..在本地自覺或被捧為高人一等. 祟日祟洋, 鄙视大陸, 可惜在外國人眼中他們和一般中國人是冇分別. 在我眼中這些人只是自卑的小丑. 我不會覺得被外國人叫"chink" 或支那冇所謂.

    .

    • William Lam 說道:

      我最在意的是, 他們扭曲學術及歷史作為其論點……

    • tkmtso 說道:

      係鄙視唔係鄙视,唔好一陣寫正體,一陣又寫簡體OK?外國人一直叫你地個國家為China,即係支那,快點去抗議。

      在外國人眼中如何有甚麼關係?好像閣下一眾中國人、左翼份子,永遠反對有漢人血統的人去對中國人作出任何批評,真正令到中國人如同柏楊所說的永世浸在醬缸中,咪你地囉。

  2. tplam428 說道:

    那班本土膠只知道有個名氣大的文人說"支那"無問題就會罵起來心安理得, 他們才不會細想這樣連自己也罵進去了, 要他們知道這個稱呼的由來, 是強他們所難了…….

    • tkmtso 說道:

      說支那人又怎樣把自己也罵進去呢?我一律稱China人為支那人,而我則自居為南蠻人。當然,對於閣下一眾真正的Racist的邏輯來說,祖上有一點漢人血統,就是中國人,說中國為支那就等於罵自己。

      • William Lam 說道:

        如果閣下連China 與支那的今義都分不開, 那閣下還是不要討論了, 告訴你, 躝癱最初並不是咀咒人的說話, 但演變至今, 你夠膽罵街邊金毛(或其他人)是躝癱, 看他們會怎樣對付你!

  3. 通告: 《主場》.「支那」與Китай.生個愛國相.叫你跳就跳 – 練乙錚 | tlfong01

  4. tkmtso 說道:

    我推薦本土派聯同所有"歧視"中國人,以後說出中國人三個字的時候均以最負面、最歧視的形式說出口。然後偉大的中國人們就可以大條道理改左呢個不知所謂的"中國人"稱呼。這亦很符合中國人與閣下一眾左翼份子的邏輯,對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