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無知:半盲式閲讀

因爲<鄭捷是個人問題,無知才是社會問題>一章,這兩天來了好多讀者,我就忍不住到網上查看有什麽反應和討論。看到一段實在讓我哭笑不得,這回應在他人的Google+上找到,我就不好意思在那邊直接作出反應,所以放在這裏公諸同好。

留言者說:『作者似乎對精神與心理疾病並不熟悉。稍微說明一下:所謂的「精神疾病」…』我實在不知道他看文章看的是什麽,我在文章中清楚說明:「尤其是如果你明白什麽是精神病態(記住,精神病態不是精神病患;psychopathy不等於mental illness)…」,而且附上關於精神病態講課的片子,花了一大段說精神病態的構成和特徵,衹要看清楚文章,你就會知道我是在說psychopathy,不是mental illness。我就是預知到有人會搞不清所以才特此强調。白紙黑字寫清楚了還會弄糊塗,這是什麽一回事?

這種事已經成爲一種常態,我寫<國際局勢‧新疆‧練乙錚的奇妙邏輯>一章,獨立媒體轉載的頁面上,有這樣的留言:「王震入疆殺了百萬維吾爾族人,過去六十多年大量漢人人口殖民新疆,消滅維吾維族人語言,宗教,文化,風俗⋯是否需要反省?」他以爲這真的是一道問題?我不知道這傢伙到底有沒有看清楚我寫:「要反思的應該是中共去反思它的高壓政策。」看到了還要去問,是一種白癡行爲;看不到這句所以去問,又是另一種白癡行爲。

讀者有既定立場,或者是不認同論點,我都可以理解,但如沒有看清文章,是否就不應下結論,等看清楚了才留言?無知是一回事,斷章取義又是另一回事,但看文章看一半不看另一半,我就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麽認知問題,煩請心理學家努力研究去找出答案。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社會心理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另類無知:半盲式閲讀

  1. 鄭捷必死 說:

    台灣人必先打你臉無論你說了什麼天大的道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