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心瀝血

近來因爲看多了坊間的關於國際經濟和貿易無知兼指鹿為狗的評論,吐了幾斗血。讓我休息一兩天再寫文章。組織一下想法寫國際經濟最基本的原理和現實中面對什麽問題,一次過吐清算了。其他人腦袋一熱想到什麽就是什麽我就管不了這麽多了,祇能說華人世界這幾十年來的教育原來都是浪費金錢。

本篇發表於 社會心理, 自明本志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6 則回應給 嘔心瀝血

  1. Mountain 說道:

  2. 周跃 說道:

    国人的劣根性啊!

    山人加油! 休息休息再战:)

  3. 周跃 說道:

    对不起! 写错了,山中加油!

  4. Yau 說道:

    我們應該所持的是理性。中共建國後,頭三十年所謂的階級鬥爭,和路線鬥爭,都是用立場來取代事實,至令民生疾苦,發展不前。

    要去到七九年後改革開放後,所謂的路線鬥爭才開始減少(至少在民間),增加用理性來解決問題,直到九二年南巡後,中國才全面不問姓資姓社,社會才能發展得比較快。

    很不幸的,香港(台灣情況我不懂),在回歸後(其實比較確切是零三年後),香港人開始用立場來定義是非。由其是零八年後,無論報紙和政黨,都要問是否親中國(不是中共),商界或政府。

    如是壞事,問題一定是政府的問題,如是好事,又可以用陰謀論(例如CEPA,近日因台灣服貿問題,好多傳媒夾硬將自由行混在一起)將之醜化。

    山中兄所說的教育,我又聯想令中國多次改朝換代的黨爭相似(唐宋明亡國都是典型例子),古代黨爭的人都是精英人仕,由此推論,用立場而不理事實和理性,其實和教育程度未必有極大關係。
    反而是與政府(古代就是皇權)強勢和弱勢有關。

    一個良好社會的發展,應離不開法治,民主和自由。我的觀察是,法治是經濟發展(無論物質和心靈上)的必要條件,甚至比自由民主更重要。而自由的問題,我還沒有想清楚,因我發現自由的標準是相對(不同時代的標準不同),和太多的自由反而有壞處(如為何要一夫一妻或反歧視法例等),但大體上自由會令人感到快樂,對社會有好處
    民主(正確來說應是全民有權參與的選舉辦法)的話,我想是一個比較有效的方法,去建立強勢政府(即避免黨爭),和令法治和自由的執行有所保障

    • 山中 說道:

      我所說的教育是指很多人連最基本的經濟學和歷史還沒有讀過就要對這兩樣作評論,然後這些思想像病毒一樣傳播,受感染者都不在思考和學習,就祇會附和一個立場。

      這種是在1950年代就出過,現代香港人口中說反共其實自己就在做同一件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