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僞與麻木

看到王維基這番説話:「今天,我不能笑,一臉嚴肅,不明大家為何還能說笑。因為被狠狠斬了幾刀的,不止是劉進圖,而是我們所有香港人,教我怎麼可能還會笑呢?

今天早上,從家走到樓下,或是辦公室裏,都仍能聽到大家說笑,令我感到更是痛心。因為今天你還會笑,還能笑,只會顯露你的無知。」

這就是裝模作樣。面對這種暴力事件,正如面對所有事件一樣,合比例的反應才是正當的反應。不過分誇大事件的嚴重性,不將自己代入成爲受害者,產生被害妄想,要客觀的看待這個問題。你憤怒,譴責暴力,要求緝拿兇徒就已經足夠,但你沒有任何權利去要求別人哭喪著臉,披麻戴孝。這種要求違反人之常情,凜凜然擺出一副「道學先生」、「正人君子」的嘴臉,其實是在表演虛僞,這才是真正的無知。

敘利亞過去幾年戰亂不斷,黎民百姓痛失家園,受到生化武器襲擊,不知王維基是否曾爲這件事而止笑了一整天?1994年盧旺達發生種族清洗,不知王維基又爲這件事痛心的板著臉孔多少天?

看到種族清洗事件,我也會感到憤怒和痛心,但我不會整天止笑,更不會要求別人跟我一樣止笑;我會選擇捐錢給國際人道組織,或者要求國際社會提出更多援助或直接介入。處理了這事我還得應付其他生活問題,整天哭喪著臉對誰有幫助?

我也可以說種族清洗的源頭就是歧視心態,以爲自己的出身等等必然跟其他不同背景的人更爲優越,所以可以隨意剝奪他人的權利。祇要一失控,歧視者有權力和武器就會發生種族清洗事件。昨天盧旺達發生種族清洗,明天香港也會同樣的流血,所以「今天你還會笑,還能笑,只會顯露你的無知。」

在自己頭上加上這種毫無實際意義但又聽起來大義凜然的道德光環,並不是什麽難事,就看你的臉皮夠不夠厚,習不習慣信口開河。我有最起碼的節操風骨,雖非小人,亦談不上是偽君子,所以我說不出這樣的話。我有基本的批判式思考能力,知道什麽事情是合理不合理,所以我可以指出王維基的虛僞。

醒來吧!香港人!用腦想清楚問題才開口説話吧!

Edit: 有讀者提省失笑是指忍不住發笑,現更正爲止笑。My ba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社會心理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虛僞與麻木

  1. BJ Wo 說:

    Right o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