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壓力

對劉進圖受襲這件事,除了憤怒和譴責之外沒有別的可說。但我並非爲了「新聞自由」、「新聞從業員受到擊」而譴責,我所譴責純粹是暴力,任何和所有暴力:沒有人應活在恐懼之中,沒有人的生命應該受到暴力的侵害和威脅。問題不是「對傳媒的暴力」,而是對公民的暴力。暴力事件的嚴重性不會因爲受害人的身份和職業增加或減少。

在沒有更多證據前,我不妄下判斷說這是「中央下毒手」云云,因爲祇要你願意不看證據而接受陰謀論,你的腦袋就會從此報廢。在沒有證據之前,平衡衆多可能性,我可以說這是一種可能,但亦不排除其他可能,或許這個可能性比其他的要大一點。在這種環境中,不論你是從事什麽工作,你也需要盡可能保持一點警覺性。

新聞自由是一個制度性問題,並不是一兩個人出來説話、一幫人去遊行就能維護得了的事。我們需要考慮到整個政治環境和權力結構,針對這兩項做出制度性保護。香港單獨一個地方有民主選舉能夠保護新聞自由嗎?不可能,就算香港獨立了情況也是一樣。中港兩地經濟關係日趨緊密,如果說私營媒體、商業機構受到政權的壓力而改變行爲,你單獨一個有民主選舉也改變不了什麽,這種壓力依然會存在。政治現實就是,如果你缺乏有效的制度去防止這種壓力,你就什麽都改變不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政治與經濟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5 則回應給 暴力‧壓力

  1. 通告: 暴力‧壓力 | PHP News

  2. 完全同意「暴力事件的嚴重性不會因爲受害人的身份和職業增加或減少。」
    請問怎樣的制度才可有效去防止這種壓力呢?

  3. cris 說:

    「暴力事件的嚴重性不會因爲受害人的身份和職業增加或減少。」
    Then what about KKK burns up a black guy on a stick? Would the sentence be difference?

    • 山中 說:

      As far as I know, the sentence for murder does not change due to the victim’s background, but there are others aggravating factors that the court will take into consideration,

  4. cris 說:

    Let me put my question in plain terms.

    KKK kills a debtor, KKK kills a black person. Are these same type of crime regardless of the victim’s background. Is victim’s background a non-factor?

    • 山中 說:

      One is murder, and the other is murder? Maybe not, maybe one is manslaughter or the other 2nd degree murder. Based on your description, I doubt you understand what a crime is.

  5. cris 說:

    let change “kills" to cut off the victims’ penis. Would that make a diff?

    You think you are cool, but you r, and your opinions, are on 9.

  6. cris 說:

    still couldn’t answer the question, and play all sort of games. on 9.

  7. cris 說:

    食屎!白痴

    • 地球人 說:

      我不是山中fans, 但我覺得Cris 你太激動了.
      你叫山中"食屎!白痴" 你想話佢係白痴定係叫佢食屎的行為是白痴呢? 我真的不明白你想鬧山中, 定只是想發洩叫你自己食屎呢? 所似你自我覺得好白痴呢?
      如果你叫山中去食屎, 佢一定唔會聽你講, 那麼你再話佢白痴, 似乎白痴正是你本人喎, 我相信佢99.9%唔會去食屎, 那你明知佢不會去食屎, 但仍然叫佢白痴, 那你是否更白痴呢? 我相信就算你去叫一個智商有問題的, 我估70%都唔會聽你講佢食屎啦. 你可否用一些高層次少少的用語用鬧人呢? 我相信你也是一個*閱讀*過吓書既人, 下次試下盡量用下老師曾經教過你的語文技巧去發洩你對事物既不滿呢? 叫人食完屎再話人係白痴似乎太矛盾了.

  8. 環球人 說:

    「暴力事件的嚴重性不會因爲受害人的身份和職業增加或減少。」
    這句像是宗教道德角度說的話. 而CRIS則以法官的角度反駁. 涉及種族恐怖主義的, 我估法官一定重判. 兩人角度不同, 不過都一樣唔夠我和地球人脾氣好. 嘻嘻, 地球人你同意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