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盛

看到標少114歲人瑞這篇,我想,要討論活到什麽年齡,就自然不可不提「人間五十年」的「敦盛」:

………我睡着了。要我常常看能樂的話,我就自殺算了,五十年都嫌長;武士之所以切腹或者就是因爲能樂而來。

織田信長常常表演這一段:「人間五十年、化天のうちを比ぶれば、夢幻の如くなり、一度生を享け、滅せぬもののあるべきか」。大概意思是:人生五十年,與天下相比就如一場夢幻,一度享有生命,就沒有可能不滅亡。有趣的是,織田信長48歲就在本能寺去世。

整齣歌舞描述的是源平合戰,一之谷之戰中,平敦盛跟熊谷直實單挑決鬥落敗,並被取下首級的情景。平敦盛當時只是一位16歲的貴公子,所以我很鼓勵現代有錢人的貴公子多點去跟人決鬥,歷練一下人生。

要我選擇的話,我寧願當屋大維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樂府, 歷史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敦盛

  1. Bill 說:

    你這廝總是好勇鬥狠,打打殺殺,不是文攻武衞,就是挑機單挑,吃點安樂茶飯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