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見的危害

這個星期在偏見的爭論上費了很大的氣力,更要劍指某哲學博士;雖然費勁,但我認爲這樣的討論是很有需要的。很多香港人可能不明白偏見到底是什麽,族群性思想會對社會有什麽影響,反過來批評反對偏見的人,很大的原因是他們都沒有面對過偏見的禍害。

今天巴基斯坦發生對天主教少數族群的炸彈襲擊就是偏見的危害的最好見證。發動襲擊的人不需要什麽理由,因爲按著族群思想,只要他人跟自己的族群不一樣就有理由排除;對他們來説,這就是所謂的「排劣」。世界上出現過無數次的種族清洗,納粹之於猶太人、塞爾維亞軍之於克羅地亞人,莫不認爲自己是在「排劣」,認爲這是足以支持仇殺的藉口。如果讓香港某些人有武器,到時就不是國際社會介入中國的人權問題,而是聯合國安理會派出部隊將香港某些人送上國際刑事法庭。我希望這種事不會發生。

那些每天大吵大嚷「排劣」的人,自己要好好反省下。再不明白什麽是偏見,請到中東、印度、蘇丹等地居住一兩年,看看是誰在排誰。

容許我再增加一點。當然我批評這種炸彈襲擊的時候,我不需要考慮我看過族群問題的資料是否全面,我能否解答巴基斯坦的民生問題;族群性仇恨與偏見本身就是錯的。

再增加一點,我之前的批評可能是重了點,但看到今天的襲擊,我可以很坦然的說,這些批評是重得有理。面對大是大非的問題是絕不能退讓。

Pakistan-church-bomb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社會心理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偏見的危害

  1. 周跃 說:

    顶!言之有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