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的處事顯示誠信問題;香港人的陳腔濫調顯示知識問題

陳茂波的問題簡單得不得了。作爲負責東北發展項目的主要官員,他必須避嫌,不論他是否有意圖去謀取利益。將資產轉移到妻子、兒子、親戚朋友,又或者情婦手上也無補於事,更帶上一層内幕交易的嫌疑,欲蓋彌彰。所謂避嫌也不只是申報這麽簡單,他要説明他是利益關係者,並公佈將不會參與與手上資產有關的任何項目。政府要處理這個問題,應立刻暫停陳茂波的所有職務,要求他申報所有他和他親人與政府發展項目有關的資產,再不行就用人頭平物價:將整個政府所餘無幾的公信力押在這個人身上是件很蠢的事。

這件事本不值得我評論,因爲事情明白得很,沒有值得分析的内容,幾句話也就說完了。但看到坊間不斷就這件事發表文章,有的甚至引經據典,洋洋數千字分成幾篇的刊登,我不得不寫點東西。寫,並不是要說陳茂波什麽,而是爲了顯示香港人有多無聊,知識水平有多低下,只懂得湊熱閙,只有能力看空洞無力、乏善可陳、文筆平庸、千篇一律的「評論」。在香港寫評論很容易,人說什麽你寫什麽,慢慢就自然「得到認同」。

於是,現時全世界最重視的中國經濟狀況在香港反而沒有人過問,只有財經一欄寥寥數字,股市升跌多少點。中國經濟對香港看似完全沒有半點影響。北京開出的經濟政策是否適合的問題也就沒有人過問,經濟學教授如練乙錚也可以對經濟隻字不提,沒有論點的文字卻爲人津津樂道。「馬照跑,舞照跳」一定可以五十年不變,因爲香港人除此之外沒其他擅長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傳媒水平, 政治與經濟, 書作論法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3 則回應給 陳茂波的處事顯示誠信問題;香港人的陳腔濫調顯示知識問題

  1. 匿名 說:

    但練文乃後提及中俄關係以及中共對待少數民族的論述值得一讀

    • 山中 說:

      因爲我在信報網站看不到全文,所以只對文中關於陳茂波的文字作批評。但一篇文章說陳茂波,說中俄關係又說少數民族,未免有點離題萬丈的感覺。我看了全文或會更深入的評論此文。

    • 山中 說:

      不看尤自可,一看把幾火。練此文 真的是離題得厲害。文章是一篇名符其實的雜記,更像日記私語,漫無邊際,缺乏中心思想。如果作者不是大名鼎鼎的練乙錚,想必稿件必然投籃。這文沒有任何編輯的過程,廢話甚多,「其國際關係學系由一位哥薩克人出掌,箇中或有特別涵義,可惜我未及深挖」,然後就沒有再提及這件事,這句話可刪。然後說「新清史」,犯了not even wrong 的毛病(not even wrong 是說如果一個論點是錯的,它的價值就是讓我們知道什麽是錯,甚至不是錯就是説這個論點連這點價值都沒有,完全浪費時間),這種史觀是對還是不對,爲何讀者要知道?

      「中華民族」本可做文章,但練浪費了這個機會。歷史上的所謂「華夏文化」全是包容性的概念。不論是漢、魏晉南北、唐的「國人」其實超出傳統意義上的民族概念,都是多元文化的社會,就像今天的美國一樣。羅馬帝國的羅馬人就包括了羅馬境内多個民族。

  2. Bill 說:

    幸好我沒有寫陳茂波,否則便成為山中所講的無聊人。我同意這件事是很簡單的誠信問題,陳茂波的應對技巧太差,越辯越黑。我最吃不消的是搬聖經及校訓出來,聖言哲語,掛在嘴邊又有何用。講空泛的大道理,不及從行事方式顯露出來。曾蔭權也每天上聖堂,陳振聰也忽然信主,他們可能真信主,但行為卻表裏不一,做這種門面工夫,使人更加厭惡。陳茂波若然真的想服務市民,就干脆自己辭職,讓這政府好過一點,這就是最大的幫忙。

    • 山中 說:

      我是梁振英就必然要他人頭落地,絕不能讓他說出決不辭職的話來:辭不辭職不是他說了算。信主的話就讓主打救他好了。

      我寫了第一段,再也想不出還有什麽可以說的。不明白怎麽可以有人為這事寫幾千字,還要有人看,也看不出這些文字有什麽價值。有這樣的時間應多看幾本書。

  3. 匿名 說:

    坊間傳言每逢梁有意辭官 上面就會發放對梁營中人不利的消息 例如張震遠中箭落馬
    未知是否解釋了陳就算劣跡斑斑 梁一樣傾力維護

  4. 可否 說:

    梁現時玩旧一套的敵我矛盾?

    • 山中 說:

      「敵我矛盾」是世界共有的政治問題。民主政治可以減少政治人物的連帶關係,但黨派之間的鬥爭也非常激烈。缺乏認受性的政權更需要保護爪牙,因爲他們是最親近的盟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