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指點迷津:無知就會受騙

換一換話題。看到商人向風水佬縱火報復,說:「不過政府對風水行業沒監管,我作出此舉希望給大家知道他是騙子」,覺得甚為好笑,也概嘆世界無知的人真的不少。迷信風水鬼神,不懂得檢討自己的錯誤,害了自己也害了家庭。

政府可以怎樣監管風水行業,我真的不知道。政府能透過監管將騙子變成誠實可靠的人?如果這些人誠實可靠,他們就不是風水佬,風水也不會被稱爲「玄學」。「玄學」者,不能測試,不能用任何方法驗證,風水佬隨口說什麽就是什麽也。要政府監管風水行業,不如同時要政府監管報紙上登的星座運程、煉金術、巫術、特異功能、武俠小説。相信這些無稽之談,受到損失是咎由自取。

報紙時不時都會登出某些女士爲了驅鬼,甚至減肥,而控訴被騙財騙色,因而閙上法庭的消息。我不清楚這方面的法律,但按邏輯想,這些「受害人」都是自願發生性行爲,你情我願。而且,她們又怎樣去驗證驅鬼不成功呢?我看不到有鬼,「驅鬼」可是成功得很。如果她們覺得無效,能否到消委會投訴?蠢到這個程度,這麽大的人,到這個年頭還相信性行爲能驅鬼/減肥,不用腦也應該到google搜索一下。這樣子也能「受騙」,她們自己應承擔大部分責任。我是法官,我就會判她們重讀中學程度的科學課。

很多人說信風水鬼神是爲了心安理得,並不會傷害自己或他人。我相信很多人的確不會傷害自己或他人,但事實也告訴我們,同時也有很多人真的會迷信到將自己和家人也栽進去。思想影響行動,信念越強,行動的影響力也相對增大,因錯誤而產生的危害就會增加。一個社會缺乏科學知識和邏輯思考能力,義和拳之類現象就會重現。想要趨吉避兇,就要學習科學,用科學方法去預測問題。

本篇發表於 社會心理, 科學知識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