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芬認爲普選聯方案可以探討是一個警號

我不知道「真•普選聯」會不會爲了梁美芬的言論而感到沾沾自喜,我是他們的話我就會戰戰兢兢,惶恐度日,如坐針氈。

用模型去推想,中共必然不會容許香港有真正的民主;它想香港有民主的話早就有了,不用這麽費勁去「爭取」。梁美芳這種人深明此道理,真正民主的方案她必然不會出來說「可以探討」。尤其是雙方還沒有正式交手的時候,她說出這樣的話來,這就證明這樣的方案對她或她的派系極爲有利。可以探討的就只能是「半桶水民主」方案,因爲這符合中共的要求。這就響起一個警號,説明普選聯的方案民主極有限。

普選聯之所以要惶恐度日,是因爲他們給中共和親中共派一個口實去推行「假民主」。親中共派可以大條道理說「這是民主支持者,普選聯所支持的方案,完全符合普選要求」,這等於說普選聯賦予假民主一種「合法性」或認受性。事情的結局有兩個可能,一是普選聯政客將會對民主失去所有號召力,大衆只好轉向支持偏激的政團或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麽的陳雲;第二個可能就是大家索性放棄民主。不管怎樣,只要這樣走下去,普選聯的政治力量必然會消耗殆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政治與經濟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1 則回應給 梁美芬認爲普選聯方案可以探討是一個警號

  1. 鬼谷方十 說:

    同感。名「新普聯」卻爭「假普聯」,棄原則卻無深謀,而泛民頭面人物都在其中,一鋪清袋格。

    • 鬼谷方十 說:

      改:名「真普聯」卻倡「假普選」…

      政客、學者,學民不如。

      • 山中 說:

        學民這次比他們做的更好,更瀟灑,需然還是圍著選舉委員會一詞轉,但至少是在實際上廢除這制度。我說過既然有「真普選聯」,就意味著有「假普選聯」,或許他們提出方案是忘記換招牌。這麽多人中最差的是學者,學者的責任就是指出問題,失去基本的操守。

        • 鬼谷方十 說:

          我不清楚學民是否在規避修改基本法的問題,無論如何,粗略看,至少不違反普選原則。

          • 山中 說:

            當然是了。但重要問題是,中共一定不會接受。另一個問題是,學民方案看起來是跟普選聯、佔領中環的平衡,只是選委會組成方法不一樣。不能向公衆説明根本的問題。

          • 鬼谷方十 說:

            新普聯自掘墳墓,佔中三寶不知所謂,唯有學民章法未亂,餘皆不足道。如果學民欲有所作為的話,乾脆打垮新普聯,順勢響應佔中,或可打開新局面。

          • 山中 說:

            學民搞的始終是社運,而且是學生,不能寄望他們有策略與能力影響因大老文化而僵硬的政團;佔中搞的是傳教,跟現在的政治需求始終差很遠。他們可以出來展示實力,但行動缺乏集中的向心力,更何況戴耀廷不讓學民參加佔中。現在需要的是政治家,就算事成,也需要能幹的新政府去確保成果。

  2. 鬼谷方十 說:

    當初你批評佔中,我還說讓子彈飛,不過半年,你的批評已成事實。

    • 山中 說:

      山中的預測比風水佬準得多,可惜這行不賺錢,不然我早就發了達。

      • 鬼谷方十 說:

        由佔中,至不癱瘓,至商討日才是最重要,…變得太快,我跟不上。這一次最大的教訓是很多權威原來是空心老倌,很多大project背後都有人家的hidden agenda,願者上釣,唔睇清楚就樁入去,笨咗怪自己。

        • 山中 說:

          都現在到底他們想不想癱瘓,我相信他們也說不出來。香港權威讓我想起古龍小説中的武林高手,出場時說得天花亂墜,真的交手就往往命喪於一兩個回合之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