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佔領中環

跟人在面書上辯論佔領中環的問題,那人極爲不滿我批評佔領中環傳道、龜縮、缺乏放手一搏的精神。我的對佔中之所以有那樣的評價,是因爲他們始終想在《基本法》框架下獲得民主。我是如此說:

如果中共的承諾可信(或《基本法》的承諾可以在現在的中國政制中維持),今天佔中就不需要出現。費這麽大的力氣去佔中,到頭來還是爲了中共的承諾,就說明我的評價沒錯。被人騙了一次,是騙子的問題,被人再三欺騙,這會是誰的問題呢?《基本法》要求香港不能干涉中國的政治,你不能干預人大,不能選出人大委員,你如何限制人大?更何況《基本法》並不是民主產物,缺乏支持民主政制的合法性,爲何要根據《基本法》框架搞民主?光説話能改變事實的話,這個世界就不會有苦難。

要抗爭就要擊敗對手,不能擊敗對手說什麽都沒用。既然無論如何都要擊敗對手,爲何不乾脆根據社會契約寫一道屬於自己的憲法?到時後你還可以跟國内的人民一同編寫中國的新憲法。這樣偉大的事不考慮去圍著誠信早已破產的《基本法》原地踏步,我不說其他的,我就只說這是在浪費大好機會。

了解問題才可以看清前路;不了解問題就只能圍著同一個圈轉,越走越迷惘。只有對事物有了正確的概念才能做出有效的行動,這是千古不易的道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策略, 政治與經濟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