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孟靜的瘋狂邏輯

毛孟靜的説話使我愕然良久,我希望是報導出錯,或者是我看錯了。我事前完全想不到一個在社會上有著良好聲譽、深厚傳媒資歷的民主派政客可以說出如此無知、幼稚、不合邏輯、充斥低級錯誤的説話來。為了公平起見,不要錯殺好人,我去看了一次《城市論壇》於2013年6月2日的節目,聼清楚他們到底說了什麽:

毛孟靜(3:54):她引用英國某已死的人一句「愛國主義是無賴的最後一個避難所」,並以傳媒角度批評「愛國」一詞。因爲某權威人物發表了一句話(我們只聼一句並不能知道他的整體思想,可能是 “quoting out of context”),就以爲他必然是對的,在邏輯上這就犯了低級的「訴諸權威謬論」。這位權威人物,Samuel Johnson,已經死了二百多年,他反對的到底是「愛國」,還是「利用愛國思想」去操縱國人愛國情緒去胡作非爲,就當然是死無對證了(山中覺得是後者)。更大的問題是毛孟靜,一個資深傳媒工作者,意圖代表傳媒界去批評時事的時候去不去思考權威所說的是否合理,使我懷疑她有沒有資格從事傳媒工作。這樣的不懂反思,加上大老文化,這是否就是香港傳媒水平每況愈下的原因?

毛孟靜(4:10):引用喬曉陽「愛國愛港」一語,然後批評李卓人說:「愛港一定沒問題,但你們說愛國,在[中共]一黨專政之下逼我們愛黨,你們在說什麽?」我不知道她「逼我們愛黨」是否失言,明顯的「愛黨 」這個概念並沒有人在這個辯論中提過出來。如果她不是失言,那她就犯了另一個低級邏輯錯誤,稻草人謬論。另外,爲什麽「愛港」一定沒問題?「愛港」一樣是被中共所扭曲的口號,他們說的「愛港」跟一般人理解的完全不一樣,他們的「愛港」是指「愛中共政府所欽點的香港政府,並不反對香港政府任何官員與政策」,毛孟靜可以覺得沒問題?如果說「愛國」被中共扭曲了,「愛港」不也是一樣被扭曲?毛孟靜老是要以資深傳媒工作者身份去説話,她這是在告訴我香港的傳媒工作者並不懂得邏輯思考的基本原則,做出論述根本沒有一致性可言。

(嘭!這是我抵受不了這麽龐大的愚蠢,支持不住,頭撞上鍵盤的聲音。)

中共黨國不分,爲何你也跟著它黨國不分,你不是應該比它更有民主意識的嗎?納粹抹黑猶太人的民族性,你會否說因爲納粹抹了黑猶太人,所以我們不能出來讚揚猶太人的優點?出來說猶太人的優點是否忽略新聞的力量,缺乏傳媒觸覺?一個心智正常的人,不需要高學歷、高智商,只要不是種族主義者,聽到這樣的説話都會出來指責説這種話的人甚爲無知。毛孟靜的新聞觸覺沒有告訴她已經犯了低級錯誤,看來她的新聞觸覺與邏輯思考並不是很靈敏。

李卓人(20:46):「香港爭取普選。我們一定會抗爭到底。」

毛孟靜(22:34):發出『質疑「中國無民主,香港都無民主」的說法,認為中國現時沒有民主,港人是否可以「收工返屋企」,強調一定要爭取香港有民主』的一番言論。然後叫囂她早已背好的口號。(嘭!)明顯這是爲了拗而拗,也發現她的言論比我之前所看到的要劣質十倍。李卓人兩分鐘前才說了「我們一定會抗爭到底」,毛孟靜你既然不聼人家說了什麽,你去做什麽回應?還要擺出大義凜然的樣子。如果「愛國主義是無賴的最後一個避難所」,那「無緣無故擺出大義凜然樣子的人都是岳不群之流」;山中什麽時候成了權威我說的這句話就必然是對的。說香港什麽什麽沒有任何意義。李卓人提出的就是只要中共權力穩固,你就不要想香港會有民主選舉。這道理很難明白嗎?就算他錯,你就要説明他錯在什麽地方,不要扭曲他人的說話(還記得中共做了什麽嗎?),然後去攻擊稻草人。

山中當記者的能力也不弱。我希望毛孟靜可以看到這篇文章,然後好好坐在一角反思一下。想想爲什麽要用瘋狂邏輯攻擊盟友。如果是不認同,請說出來。

另外那位「港人自決」代表的言論就不值得我費心回應,只能說他反映了山中所說「近日的吵鬧是缺乏知識所致」。真的,請多看書,不要老是在井底看世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社會心理, 科學知識, 傳媒水平, 政治與經濟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則回應給 毛孟靜的瘋狂邏輯

  1. MALONE馬龍 說:

    共產党拼盡全力宣揚「党即是國,國即是党」,有腦袋的就會去抗衡,一舊雲卻全盤接受發揚光大!
    一個發神經未夠,北京竟有天安門母親老太婆撐一舊雲的說法(難道她也希望少一些人去燭光晚會?),還未夠,今日,竟又有毛孟靜為一舊雲護法,令我O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