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價格依然是貨幣問題

三個月前我解釋了牛肉價格爲什麽高企。今天的新聞報導再一次說是壟斷問題,而我得再次説明這個問題不是問題。經濟日報

該會本月初調查又發現,深圳福田區超市新鮮牛肉價,每市斤(相等於500克)近50元人民幣(約63港元);但本港每斤(605克)則近百港元,兩者售價差幅甚遠,但同期的升幅相若。

該會發言人許偉堅批評,本港牛肉進口由一間代理商壟斷,不少內地供應商被壓價,供應商數目由高峰期50多間減至20多間,間接令本港牛肉售價較內地貴近1倍。農曆新年後港島區已至少有4間牛肉枱結業,憂價格再升影響業界生存。

三個月前的山中

經濟學問題。假設我是一個毒販,現在毒品分拆市場由一個幫派所壟斷,就是説現在只有一個拆家,而我手上有一批可卡因要出售。如拆家開價低於100元 一公斤,我便選擇將可卡因運往境外出售。現在拆家向我取貨的價格是101元一公斤。假如明天丐幫、青幫與斧頭幫要加入分拆市場,要競投我手上的可卡因。 問,可卡因的供應價將會上升還是下跌?可卡因零售價會上升還是下跌?

同理,香港開放活牛代理牌照會令牛肉供應價上升還是下跌?牛肉零售價會上升還是下跌?

答案:可卡因的供應價與零售價都會上升。牛肉供應價與零售價都會上升,除非有多個牛肉供應商願意以低於内地批發價的價錢出售活牛給香港代理,又或是現時供應價與零售價有很大的差距。

報導指「食物及衛生局調查牛肉供應和價格問題,最近與活牛供港代理商、牛肉商會等業界商討後,認為在內地牛肉價格近年持續攀升、內銷價高於供港價 下,開放市場雖難令牛肉價格插水式下跌,但增加代理商仍能增加競爭,代理佣金有望下調,對增加活牛供應起正面作用」……這是什麽道理?

假如内地供應商不被壓價,香港代理用内地市價向内地供應商收購牛肉,那供港牛肉的價錢是升還是跌?我相信沒有經濟學背景的讀者也可以在數秒之内解答這道問題。

本篇發表於 經濟學, 傳媒水平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牛肉價格依然是貨幣問題

  1. KC 說道:

    有時唔係貴唔貴既問題
    有競爭, d 人食貴牛食得心甘命抵XD
    更何況內地牛肉供應多 (想想多少省市),唔係好似例子中得獨一供應商,
    香港需求多左, 可向不同地方買入,唔代表應和價格會上升。

    唯一令真正我擔心既係香港同內地既價格差距, 反映既唔係中間人食價,
    而係國內牛平係因為有好多不合格既牛肉,壓底市價,而係香港要求安全既牛肉,成本先高一大截。

    • 山中 說道:

      牛肉價格提高主要是内地需求上升(價格上升),港元匯價下跌。假如是内地供應壓低市價的話,我們會看到供應商願意以高價購買優質牛肉,因此牛肉供應量提升,但價格同時提升。事實上是牛肉供應量減少。

      如果壟斷引致價格提高是成立的話,我們會看到供應量維持一定水平但價格提升,因爲代理沒有壓價的必要。既然壓了價就不需要提價;提了價就不需壓價。對代理最有利的選擇是供應穩定而價格提升,假如是香港市場需求上升,肉販不會抱怨肉價貴,而代理也會以更高價進口牛肉以維持供應量。事實也不是這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