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問題

這篇文章中的討論我可能說得有點過火,感謝Bill提省我這個問題。同時也在此說明那「x位」辯論對手的行爲讓我感到煩厭、反感。

首先,我歡迎任何意見或批評,但這些意見或批評需要出自個人的獨立思想,否則這就不是客觀批評,而是批鬥了,一批人鬥一個人。一個組織在内部形成意見,然後拿著這種意見一幫人的去挑戰其他人,那只是利用人家的平臺去宣傳。一個組織同一鼻子出氣,那就自然是互相支持也不會接受他人反對的觀點。作爲辯論對手我也不知道我應該回應誰,是誰有這樣的想法與爲什麽。這樣的前提下,有建設性的討論根本不可能進行,這是多個人一起浪費我的時間。如果事情不干涉國家生死存亡,我就沒有這個閑情逸志去表演「舌戰群儒」。

我從來沒有刪除過留言或禁止某些人留言,也沒有所謂討論規則。現在我立下第一道規則:所有留言者必須是個人;如果有組織要留言,請說明留言者是誰,並一直由這個人發言。違者我會考慮ban。大家覺得合不合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自明本志. Bookmark the permalink.

7 則回應給 討論問題

  1. Bill 說:

    山中

    我沒有你咁惹火,因為我見識有限,討論狹窄,來惹我的人較少。我有些討論,争論性較少,有些是懂和不懂的分別,對與錯也較明顯。舉例說陳玉峰事件,有些人提出為何不與其他被告一起審,我解釋程序之餘,又舉了楊匡為例,其他被告審結,他現在入境才拘捕他,給予擔保$4000,那一定是裁判官定下的金額。到他上庭又會問他是否認罪,否認的話就排期審。這是實際程序,無可争拗。反而是我要「開片」,又無人同我開,你無叫人「開片」,人家群抽你。坦白講,你寫blog有一定立場和看法,看不上眼的人最好就不要看,道不同不相為謀。如果純粹向你澄清觀點而作出發問,我還可以理解,論争發展成挑戰,我也不得不感覺是利用人家的平臺去宣傳。

    • 山中 說:

      我不介意挑戰,但也得有適當方法。雙方擇定時日,擺個擂臺,決定誰助拳;就是決鬥也得有程序。這樣的群抽,我十隻手指真的敵不過幾十隻手指,打字都得手抽筋,更何況這樣的辯論真的一點意思都沒有。

  2. MALONE 說:

    中計!可能人家打字有$$$

  3. 大同先驅 說:

    很遺憾我們的留言造成你的困擾。關於你所說的宣傳,另一處已經回應。至於批鬥云云,則完全不能接受。討論是針對觀點交流,攻擊也是攻擊觀點,並非攻擊你本人,亦絕非一幫人的到處去批鬥人的性質。

    而性質本來是,我們看到感興趣的文章或報道,留下看法。然後若有任何人或組織針對我們的看法發言,指我們的看法有錯誤,我們自有一種責任去回應,或承認錯誤、或作出辯護。這不論於一個人或一個組織而言都是對自己言論負責任的做法,而非為了要去批鬥某人,筆者也不瞭解批鬥某人的價值何在。

    作為一個組織,為了履行上述責任可以更有效率,適當的分工也屬必須。我們若有人發佈了一些較具爭議性的看法後,有幾十人留言抨擊,一樣必須以幾十指「敵」幾百指。

    在很多文章平臺,留言列設有臉書插件程式,回應會自動成為臉書頁面的帖文。在貴欄中沒有可用臉書專頁身份留言的這種功能,而你該篇文章也未在更公共的領域中刊出,才必須在「你的平臺」中留言。

    本來,網主如何設定其網站、是否願意接受留言,屬一己之好。既接受留言,又回應他人的留言;對方為其言論負責,而回應你的反饋的這項自由,想來沒有理由因你個人對其討論方式的喜惡而受到禁制。當然這是以尊重言論自由的立場而言,如網主本身不認為言論自由是應保護的自由,則他如何的亂禁,最多受人譴責,與他說理是無謂的。而他的網絡也自會成為一個不容異見,自己友圍喂威的固步自封狹窄圈子。

    最後,我們若不暴露以不同人留言這點,在修辭上始終當成是同一人一般去留言,這樣除非明顯前言不對後語,否則你也恐怕看不出來。基於尊重你的規則,以後我們會留名發言。

    Torque

    • 鬼谷方十 說:

      單就討論而言,我最討厭「分身」,尤其分身做自己啦啦隊那種。反而,一幫人用同一名號發言,我不覺得有太大問題,就算有「問題」,應該是比較滑稽而已。(我看到自稱「原發言者」,真的笑了出來。)

      • 山中 說:

        Torque,
        你們真的很滑稽。爲什麽我要考慮你們接不接受與感受?你們是誰?再者,我也説明了這裡的「批鬥」是什麽意思,這是用文字來開玩笑,爾等不明白可要惡補一下中文。你們又說這麽廢話幹什麽呢?我和其他讀者都不關心,你還說自己不是宣傳?

        你們居然可以說我「圍喂威」?你們真的是笑死人不賠命。你們一個組織一個論點互相吹捧的叫什麽?你們不暴露你們是不同人?這真是我這十年内聽到最大的笑話。你們這麽缺乏自知,他人很到尊重你們。我又有說不讓你們説話嗎?我要求的是你們以個人身份來。你不看清楚他人說什麽,然後自說自話,troll是也。

        另外,你的組織其他成員不遵守規矩。我決定ban。有不滿意可以向Bill上訴,他是與本人狼狽為奸的法律顧問。

        鬼谷方十,

        你也看到上文。他們最大問題就是好笑。我很難不發言嘲笑他們。取笑與做出認真論述很難取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