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李卓人:面是人家給,架是自己丟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與四家外判商發表聲明,最後開價是所有工種加薪9.8%,更不會重返談判桌。李卓人批評說:『工會一直要求加幅達雙位數,意味與現時加薪最少只相差0.2個百分點,明顯是資方要「落工會面」及破壞談判協議。』

山中周一時已經說:「工會現在表示願意調低薪酬加幅以釋出善意,這又是連談都沒談就自己主動讓步。既然已經拖了這麽久,我是對手的話,我就繼續拖延,等你自己放下身段來求我,屆時主導權就在我手。」山中能看穿的局勢,李卓人你看不穿?這樣你怎麽可能怪人家「落你面」呢?你走這一著,他必然是走那一著,局勢使然。你不明白這道理就只會自己丟架。

現在才組織大罷工,爲時已晚,你已經浪費了幾個星期的時間。但事已至此,也不妨一試,或許會有轉機。另一方法是與戴耀廷合流,讓他提前發動佔領中環,兼同時大罷工。以戴的性格、思想,他必然不願這樣做,所以李卓人你就要遊説,並公開説明唇亡則齒寒的道理,逼得戴耀廷、普選聯要跟你合流。沒有人願意大罷工,誰願意不上班來「佔中」?大罷工就是實際的「佔中」,不然《文匯報》怎麽會說罷工是「佔中」的預演呢?人家説話是要探聽你的想法,你們也要聼他們的説話來知道他們是想什麽。他們是在告訴你他們最害怕的是什麽,你們怎麽還沒有醒悟過來!

Bill說讀者不寫信給我是「因爲政治人物不會找我幫忙但被告需要問法律意見」,偏偏現在就是政治人物才正正是最需要找人問意見的人。山中現在開設政治策略咨詢服務,開張首兩個月免費。李卓人進行下一步之前,請先跟山中聯絡:

電郵:hw0240@gmail.com; twitter:@montwithin

(另外,問卷已有21人填寫,我想到50人就可以公佈結果;如達不到,20多人也得勉強公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策略, 自明本志, 政治與經濟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4 則回應給 語李卓人:面是人家給,架是自己丟

  1. Bill 說:

    山中

    紅十字會呼籲捐血,家計會叫人捐會游的東西,政客找人捐錢,你竟然要捐政見,人家找舊電池也不找你這新電池。如果李卓人會找你,我返香港時請你吃飯,找個靚法官做陪客,如何?李卓人不找你的話,你請我飲Cappuccino。

  2. 通告: 新聞快訊 – 2013-5-4 | 大眾碼經

  3. 山中 說:

    Bill,
    我看不到他有什麽新舉動。他不找我當然是正常極了,你想飲多少杯?

    • Bill 說:

      You can see the general sentiment there. The workers tend to accept the 9.8% increase. Even if there is a 0.2% added to it to round it up to a double digit, they have lost the battle already. They just missed the chance to flare up the matter at the rightful moment. Lee does not have to do anything now. What he does will be in vain. We should bump heads when I am back in Hong Kong. It does not matter who is paying for the coffee.

      • 山中 說:

        Well, I have been bumping my head against the wall lately, so if you want to substitute the wall with your head, I’d be happy to oblige you. I’m in Canada now, let me know when you travel, maybe we can arrange something.

  4. 鬼谷荒十 說:

    好令人失望的結局。

  5. 鬼谷荒十 說:

    看看碼頭工潮,看看大馬選舉,好令人洩氣。
    抖擻精神,要改變,要逆境求勝,本來就不易,檢討教訓好重要。
    我愈來愈覺得,文鬥之外,武鬥也是在所難免的。當然,現在這兩方面都不成氣候。

    • 山中 說:

      大馬我認識不深,不敢評論。但東歐顔色革命也是由選舉舞弊而起,反對派應發動選舉以外的攻勢。

      香港經此一役,工運就此玩完。「釋善意」一念之差,大企業從此安枕無憂。香港的政治人物太幼稚,永遠直來直往,下象棋也不能這樣下。現在可做的事實在不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