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故而知新

我有觀看讀者瀏覽本博哪一篇文章的記錄的習慣,讀者看哪篇我就跟著看哪篇。欣賞自己雄偉狀麗的文筆之餘(其實是找機會再校對多幾次,文章時有筆誤,説來慚愧),有好多時會發現很久以前寫下的到現在也適用。

好像這篇寫於年多前關於佔領中環的文章(此佔領不同彼佔領),裏面附有《成功的社會行動的四個好習慣》的一篇文章。四個好習慣就是(我簡單的翻譯):1)有能力的組織者計劃各種工作;2)組織者能成功地拉攏支持者,當這些活動結束後這些人需要持續的不停接觸;3)行動能否提出能改善支持者的生活,並與他們有必然聯係的公衆政策;4)自由主義一派的知識分子、作家、藝術家與其他專業人士能否提供大量的文化資本以支持活動進行。

今天的佔領中環可以說是滿足了第2)與第4)個條件(我對組織者的能力抱有疑問)。第3)項條件並沒有達到,組織者並沒有提出普選如何能必然地改善支持者的生活;我已經提出過經濟->政治->法律這個模型,我只能說如果使用這個模型,他們的論述將會變得更爲有力。之前提過如果要癱瘓中環,行動會影響從事非金融行業的人,這樣就會製造更多敵人。現在他們說可以不癱瘓,倒是有點進步。其實行動的戰略目標在於長期的佔領公衆討論空間,透過不斷的遊説使更多的公衆倒向民主陣營,只要做到有癱瘓之實而無癱瘓之形,這個目的就已經達到。因此戰術上需要有靈活性,有些地方可以癱瘓有些地方可以不癱瘓,不需要拘泥「癱瘓」與「不癱瘓」這樣的二分法;同理,是否出現逮捕也無關重要。我在這裡就不公開說哪些是兵家必爭之地,組織者可以自行多加留意。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策略, 政治與經濟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