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中環缺乏論述,兼回答問題

見到佔領中環「反對資本主義」橫額後,我對這種缺乏論述的行徑表示了質疑。無獨有偶,KaHing也提出了同一問題。我在佔領中環網站留言後到目前爲止並沒有看到任何回應。除了圖片、感言、社區活動之外,我看不到任何有系統的,關於社會問題的論述,也不清楚他們有什麽改變社會的方案。這種不尋求公衆討論,不能讓公衆理解行動目的行動必然會引起反彈。在這裡附上:"Four Habits of Successful Social Movements“, 希望行動者能參考這些經驗,做出更有效的行動策略與論述。

另外,我用另一方法支持佔領中環,如果有任何人有有關政治科學、經濟學等問題(例如,什麽是資本主義)可以在這裡提出來,我會盡量回答。

本篇發表於 社會心理, 科學知識, 政治與經濟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9 Responses to 佔領中環缺乏論述,兼回答問題

  1. 有時候會覺得香港能夠有系統地論述社會議題、或者為什麼要做某事的人比較少,發起人沒有心思細想,其他人也大多喜歡即食,這種社會背景不利有深度的思考。

  2. 山中 說道:

    這正是問題所在。我的經驗是,一般人只聼/看他們想聼/看的,你只要超過這個範圍,你就會失去聽衆。另一問題是,系統性論述問題應是學者的責任,但目前爲止我看不見有學者這樣做或做的好。一般人有的只是符合他們意識形態零散的想法,而他們從沒有考慮過自己可能是錯的。這也是家長政治形成的主要原因。在這情況下,即使換了政府,最後的結果還是一樣。假如佔領中環的最終目標:「反對資本主義」能夠達到,我們不能想象社會會發生什麽改變。是除消貨幣、金融制度?還是禁止市場交易? 這種不能想象會引起恐慌與誤解,隨著行動持續,恐慌就會提升,最後會引起公衆聲討,這一次的行動就白費了。更重要的是,這一次的恐慌會阻礙下一次行動的萌芽,間接的握殺輿論空間。如果我們追溯源頭,這種病態的社會心理可能產生於「六七年暴動」。六七年的行動不追求公衆討論,沒有作出論述,暴力引來聲討,更重要的是它引起了一代人的政治冷感與麻木。今天的佔領中環需要避免這些問題。

  3. KaHing 說道:

    今天到了中環,參加了反強積金遊行(有空再討論這點),在匯豐待了一會,我感到他們已發覺「反對資本主義」這一文宣有問題……
    山中兄提到的政治冷感反而令我更感慨,這批人在佔領中環,其他路人好像不以為意……
    最近腦海裏常出現一個佛家概念—「共業」。
    在電影《千言萬語》中也有一句:「……因為無知是有罪的,知道了又不出聲,就是罪加一等!」

  4. 山中 說道:

    @KaHing:
    有空請跟我們分享。

    關於政治冷感,我剛看了George Orwell “Politics and the English Language" (http://www.mtholyoke.edu/acad/intrel/orwell46.htm), 我在想廣東話會不會是阻礙政治討論的一個因素。任何人有特別好的廣東話例句、「潮語」(我不懂得廣東話打字),請告訴我,我可以用它們做分析。

  5. KaHing 說道:

    陳雲先生的《中文解毒》說了很多例子,例如香港人長久以來都被政府稱之為「市民」或「居民」,很少有人說「香港公民」,又或是港英時期「統治」變「管治」等等。
    就算金融「海嘯」,也將人為的災禍轉移成無人需負責的「天災」。

  6. 山中 說道:

    所以香港只有「居留權」,而沒有「公民權」。所有香港「居民」都只是「客人」。既然是客人(租客)就不會考慮這座房子的結構、裝修如何。唯一想做的就是賺夠錢儘快搬走。關於金融「海嘯」,我看到很多無知的評論,例如「百年一遇」(對美國來説是70年,如果算S&L危機就是20年;亞洲是10年);「沒有人可以預知」(Roubini是誰?Krugman、Stigliz 就提出過警告);「賺錢的時候不抱怨」(等於投訴食物中毒,「沒有食物中毒時不抱怨」)等等。幾乎沒有人指出監管問題。現在我們說通脹,但指出低利率、聯係匯率問題的有幾個人?相對地,說人民幣升值的人卻多不勝數。

  7. KaHing 說道:

    「百年一遇」最好笑,資訊科技是催化金融問題的原因之一,互聯網的興起也只是二三十年間的事,曾聽聞一些保險業人士的流言,他們預了打後每五至六年便會有一次「風暴或海嘯」。

  8. 山中 說道: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說「百年一遇」的好像是任志剛。另外,我見不到「佔領中環」對他們的口號與任何反思。

  9. KaHing 說道:

    「反對資本主義」是組織「左翼21」的口號,在上星期日的論壇中也就按這點作了很多補充,也自行印製了一些小冊子解釋立場……
    其實這次行動又是以一種「直接行動」的社運模式進行,當中包括不同組別及自發人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