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論

因爲網絡問題好幾天也不能發表新文章,也借這個機會反思了一下本博的「方法論」。

有不少人告訴過我這博客的文章艱深難懂,又或者是有很多很正確的觀點與思想,但這些思想卻不是一般人即時能夠接受/明白,我需要找出一套能讓人接受的方法以傳播我的觀點。

使用更容易讓人理解的方法我不反對,但我面對幾個難題:

1)我的觀點、論述、推測、預言在很多時候都是正確的原因是因爲我花了很多時間學習、觀察、閲讀、思考、驗證。每一個論點我也的花很多時間推敲,又或者用模型、證據去驗證。在論述觀點是我也需要論述驗證的過程與方法,否則該觀點只會是我個人主觀的想法而非帶客觀/科學意義的結論或發現。要做出簡單的論述就得捨棄複雜的驗證的過程與方法,我認爲後者的價值遠大於前者。

2)我留意到網上大部分中文博客論事時一般也有主觀觀點而沒有客觀方法。當我指出方法上的錯誤時,大部分人只會執著於觀點的辯論。於是雙方根本不能對話。最後的結果往往是另一方:「我有我的觀點,你有你的觀點」而不再過問客觀對錯。誠然,每人都有自己的喜好與觀感,有些人喜歡甜食,我不能要求他喜歡苦的食物,但一些問題並非喜好與觀感問題,例如太陽是太陽系中心、生物由演化而來、資本主義(作爲意識形態)並非最有效的社會組織方法等。討論喜歡什麽很容易,但討論爲什麽這個喜好並非有利於社會的喜好確實很困難並需要花很多時間去論述。

3)我並非你的「鏡中影」。什麽意思?一般人認爲資本主義者是共產主義者的鏡中相反。但在邏輯上,我不同意資本主義(共產主義)並不代表我是共產主義者(資本主義者)。我的結論是在考慮過證據後才作出的,結論並不來自我對某種意識形態的信仰。換個方法說,我相信凱恩斯模型、審議式民主模型、演化論模型,是因爲有很多證據支持這些模型,同時這些模型所作出的預測大多是對的。只要有足以推翻這些模型的新證據出現,例如完全市場能帶動初生工業發展、獨裁政權能保障社會大多數人利益、在不對應的地質層裡出現不對應的化石(以上三者皆不存在),我會毫不猶豫的摒棄我所相信的模型。

4)有人建議我參考宗教的宣傳方法,把觀點條文化,簡單易懂,其他人只要知道觀點就可以了,不用知道如何得出觀點。我認爲這想法是極端的錯誤,教條化會使人迷信一個觀點,認爲該觀點永遠、不管任何場合都是對的。另外,迷信必然會出現另一些毛病。宗教信仰可以教人不去賭博、吸毒等等,但它同時讓人失去求知欲望與批判思考能力。宗教使人不去賭博的同時可以使人攻擊其他宗教,因而引起宗教衝突。一方的錯不能去糾正另一方的錯;兩個錯加起來是不可能是對的(基本數學:負負得正是乘數結果,(-1*-1)=1;負數加負數必然是負數, (-1+-1)=-2)。

說了這麽多,我暫時還是沒有更好的方法去改進我的方法。我所能做的是鼓勵其他人多做討論、爭論,並想辦法讓人認識科學方法是什麽(公衆不認識科學方法的最大原因是學校不教、教得不好、上學的人不夠多)。

http://wp.me/pXZbk-Aw

本篇發表於 科學知識, 自明本志, 書作論法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方法論

  1. Joanne 說道:

    做你自己就好了!

  2. 山中 說道:

    謝謝。
    但方法論一直是我很重視的題目,我們需要找出好方法讓社會理解問題並作出更好的選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