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友人政治經濟問題

朋友發我一個鏈結:財爺:聯匯不能輕易更改。我已經多次解釋聯繫匯率的經濟原理並指出該機制的問題,所以這次不多說,只轉述朋友的問題與我的答案。

友:爲什麽他們要堅持聯繫匯率?

山中答曰:因爲聯繫匯率對金融業有利。另外,在該制度下政府官員什麽都不用幹,貨幣政策交由美國決定,官員可以一面推卸責任,一面裝出以盡所能的樣子,反正在聯繫匯率機制中,港元價值再低也是美元的問題,與他們無關。又,取消聯繫匯率等於香港要建設中央銀行,我不相信香港官員有這個能力。

結果是,大企業、金融業、政府得益,而其他人都要受貨幣貶值的苦。

友:我感覺政府總是認爲凡是對商業有利的事都是對整個社會有利的。

答:他們的確是這樣認爲的。至少有三個原因:

1)他們信仰「下流經濟學」(trickle-down economics)。這種「學説」來自「供給方經濟學」(supply-side economics),認爲供給主導市場,企業的更多利潤、更少稅務、更少監管會帶動經濟發展,因此出現低稅、去監管、私營化的政策,而不管社會公義、平等、分配正義、社會風險等需求問題。這種學説的主要支持者為芝加哥大學、歐盟(尤其是德國)與世界所有右派。

2)政府大多數時間都在跟大企業大交道。大企業的財力、關係容許它們有更大的發言權。在大型建設上,政府需要跟大企業合作或把某部分工作交給私營企業。企業又有專業的游說組織。

3)民主政府政客需要競選經費;非民主政府官員需要貪污賄賂。企業可以滿足兩者的需要。企業也可以安排政客與官員(民主或非民主)下臺後的高薪厚職。

http://wp.me/pXZbk-vT

本篇發表於 政治與經濟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